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做黨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王 剛
2021年11月15日13:4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的開班式上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准確理解其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將其轉化為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立志做黨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始終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對黨忠誠,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黨員干部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黨員干部要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優秀黨員、先進模范人物、時代先鋒學習,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的大德。

理論聯系實際。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世界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實踐。實踐是理論之源,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才有偉力。我們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的理論創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黨員干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首先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密切聯系群眾。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我們黨成立之初,便確定了“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群眾裡面”的重大原則。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至今還流傳著紅軍女戰士長征途中留給老百姓“半條被子”的感人故事,生動詮釋了什麼是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黨員、干部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從政干事,首先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不斷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內在要求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能否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領導干部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帶頭,班子要作表率,在黨內營造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良好風氣”。我們共產黨人開展自我批評,根本動力來自黨性,來自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黨員干部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查找自身的缺點和不足,涵養虛心接受同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誠懇接受,勇於改正。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從黨的歷史來看,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在斗爭中取得成功。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狹路相逢勇者勝”。面對風險挑戰,退讓逃避隻會忍受更多欺凌屈辱,迎面而戰才有出路。我們共產黨人斗爭精神不能丟,斗爭本領不能弱。黨員干部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成長提高,把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藝術,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黨員干部應該主動要求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的地方去工作,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和系統觀念,不斷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

永遠艱苦奮斗。艱苦奮斗,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武器,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黨的領導人與廣大士兵同甘共苦,吃粗茶淡飯,穿補丁衣,睡土窯炕。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們黨召開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同志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之以恆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和反“四風”,要求全黨守好艱苦奮斗這個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共產黨人之所以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就是因為我們有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和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和作風永遠不能丟。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以身許黨報國為民的奮斗足跡。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環境,諸多矛盾疊加、風險挑戰增多,必須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傳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撐。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教務部副主任)

來源:《紅旗文稿》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