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庄文穎:用半個世紀開辟我國真菌學新天地

馬愛華
來源:科技日報2021年11月15日14:26
文字縮放:

庄文穎在實驗室。 

 

“沒想到我能入選!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和我所在學科——‘真菌學’的認可。‘真菌學’不是很多人都了解,得到公眾認可,可以使我們這個學科更好地發展。”

在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榮譽榜上,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庄文穎的名字。在“真菌學”這一浩瀚領域,她傾注48年光陰,夙興夜寐,用自己的行動照亮了我國真菌學研究的前進之路。

1948年,庄文穎生於北京,她幾乎是與共和國一道成長、發展的一代人。1973年,因充分的學業准備,她進入山西農學院(現山西農業大學)學習,就此打開了她認知真菌世界的大門,並且她潛心向學、心無旁騖。1978年,她考取了恢復高考后的第一屆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北京)真菌學專業碩士研究生,投入到她熱愛的真菌學研究中。1983年,作為訪問學者,庄文穎前往美國康奈爾大學交流學習。回國后,她就迅速投入到子囊菌部分類群的資源、分類、DNA條形碼、分子系統學等方面的綜合研究。

學習成了她最大的樂趣,任何與學習無關的事情在她看來都是對於生命的浪費,無論是在美國深造,還是在國內工作,她都將休息時間壓縮到非常苛刻的地步,將更多時間和精力用於科學研究。她說:“我要把失去的10年追回來。”

從事真菌學研究48年,一步一步,有條不紊,庄文穎帶領團隊逐漸走上真菌學領域研究的國際前沿。在她和團隊的努力下,我國具有廣泛應用潛力的木霉屬真菌資源狀況面目一新,發現和篩選出了有應用前景的菌株。

庄文穎始終秉持嚴肅求實的科學精神,不盲從權威,不迷信教條,櫛風沐雨,鐵鞋磨穿,努力摸清我國真菌資源的家底。她帶領團隊在我國26省區進行野外考察,研究了39個國家和地區的大量材料,發現新科1個、新屬13個、新種360余個,澄清大量分類和命名問題﹔獨立完成3個屬的世界專著性研究,分類學觀點受到國際同行普遍採納,使我國部分類群的物種數量倍增。

除了嚴格要求自己,庄文穎還嚴格要求年輕的科研人員和學生,她深愛著他們。她說:“在實踐中鑽研探索,不怕吃苦,研究中敢於闖蕩陌生的領域,才會得到一些意外的收獲。”庄文穎嚴謹求實、低調謙虛的治學態度感染了一眾青年科研人員和學生。

鑒於她被國內外公認的學術貢獻,學者們以她的名字命名了真菌新屬——文穎盤菌屬和細菌新屬——海庄文穎氏菌屬。她三次當選國際真菌學會執委,是該組織成立以來的首位中國籍執委,並是美洲真菌學會外籍榮譽會士的首位中國籍當選者。

年逾七十,庄文穎仍舊積極致力於提高全民科學素質,努力為科學普及工作盡己所能。作為《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生物學編委,她組織並參與了真核微生物條目的撰寫﹔她步入中小學課堂並在“首都科學講堂”、中組部干部網絡學院等公眾平台授課,視頻課累計觀看超335萬人次。

“最美科技工作者”評委如是說:“回顧庄文穎數十年以來的科研工作,無私奉獻精神是她身上最耀眼的品質,是支撐她科學成就的重要精神力量。她所贏得的崇高學術聲望,源於她高尚的人格風范。她治學嚴謹、淡泊名利、虛懷若谷、提攜后學,推動了中國乃至世界真菌學科的發展,將中國真菌學引領至世界先進水平。”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