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

最高檢黨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最高人民檢察院微信公眾號
2021年11月15日08:38
文字縮放:

最高檢召開黨組擴大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會議強調

以“兩個確立”統一思想行動

通過檢察履職厚植黨的執政基礎

11月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最高檢黨組擴大會,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召開進一步振奮了黨心、民心,凝聚了黨心、民心,必將激勵全黨同志在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11月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最高檢黨組擴大會,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

11月8日至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京召開。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一份特別的“百年總結”——《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

張軍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六中全會重要講話精神。與會人員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貢獻,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巨大優越性。全會通過的《決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總結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總結百年的“四個偉大成就”,開創性提出“兩個確立”,全局性概括“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發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號令,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作出高度概括,既是為了今天的發展,更是為了明天的路走得更實更穩。”會議指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檢察機關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檢察履職全過程,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檢察力量。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厚植黨的執政基礎,不是通過說、寫、喊就能實現的,而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忠誠履職,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和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張軍就貫徹落實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提出具體要求——

堅持政治自覺。要以“兩個確立”統一思想行動,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以檢察履職、司法辦案厚植黨的執政基礎。

堅持法治自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檢察機關要將黨的初心使命、全面依法治國的本質要求充分體現在“一切為了人民”、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以能動司法、積極履職不斷滿足新時代、新征程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更豐富更高水平的需求。

堅持檢察自覺。要深刻把握檢察機關的政治屬性,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抓緊抓實檢察機關自身建設,堅持嚴字當頭,做到嚴管厚愛,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檢察隊伍。要自覺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辦案職責,進一步提高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理念和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會議圍繞學習全會精神聽取了最高檢各廳局有關《意見》落實情況的匯報,進一步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緊依靠各級黨委堅強領導,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政協、紀檢監察機關有力監督,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有力保障,各執法司法機關支持配合,確保《意見》落實有力、見效。

“隻有從百年黨史中深刻領會黨中央專門出台《意見》的重要意義,將《意見》落實到位,檢察監督辦案才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把黨的絕對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落實到位。”張軍強調,檢察機關要按照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要求,以“向前沖”的奮斗姿態、“頭拱地”的韌勁抓好落實,堅持雙贏多贏共贏,將每一項工作做到極致,以高質量檢察監督辦案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機關各內設機構、各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