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

周強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會議時強調 全國各級人民法院要迅速興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眾號
2021年11月15日08:42
文字縮放:

11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覺把法院工作置於民族復興進程中謀劃和推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努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會議認為,這次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全會通過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權威教科書,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有力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匯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頑強奮斗不懈奮斗的磅礡偉力。

會議認為,《決議》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從十三個方面全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取得來之不易,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會議指出,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上來。深刻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領會把握黨的百年奮斗光輝歷程和重大成就,深刻領會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深刻領會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領會把握新的偉大征程上黨的使命任務,進一步增強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努力為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更高站位更大決心更實舉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筑牢政治忠誠之魂,夯實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堅決做到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圍繞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堅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筑牢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司法屏障。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服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產權和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制度、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方面,繼續發揮好司法職能。圍繞促進共同富裕,牢牢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司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化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圍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不移貫徹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加快提升涉外司法效能,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

會議指出,要真學真信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司法文明,助力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堅持歷史自信,堅守理想信念,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牢固樹立新時代正確司法理念,堅持制度改革和科技變革雙輪驅動,加快完善中國特色、世界領先的互聯網司法模式,推動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勇於自我革命,堅持嚴的主基調,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等鐵規禁令,以廉潔司法保証公正司法。

會議強調,全國法院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法院的重大政治任務,迅速興起學習熱潮,吃透精神、領會實質、把握精髓,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真抓實干的精氣神和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要聯系法院工作實際,加強全會精神的新聞宣傳、理論闡釋、全員培訓等工作。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推進隊伍教育整頓及“回頭看”結合起來,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審判執行任務,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檢驗學習貫徹成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黨組成員、副院長姜偉、高憬宏,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萬明、楊臨萍、賀小榮、沈亮出席會議。副院長陶凱元、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劉貴祥列席會議。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