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在新征程上引領黨和人民贏得新勝利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劉光明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11月17日08:43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鮮明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新的重大論斷,是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放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全面衡量和科學總結的基礎上作出的。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1.畫出實現強國復興的最大同心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畫出實現強國復興的最大同心圓,首要的就是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而政治底線,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國家政權,維護社會主義制度和法治,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在思想層面,就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中的“四個偉大飛躍”,即“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總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次“飛躍”,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彰顯了科學理論對偉大實踐的引領作用,使馬克思主義之“行”鮮明凸顯出來。特別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也是一個重大貢獻。全會在突出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同時,明確這一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科學闡明了這一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標明其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這一思想在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的進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重要理論結晶。這一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個領域提出了許多標志性、引領性的新觀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這一思想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重要理論結晶,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創造性升華,給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極大鼓舞和有力引領。學習貫徹這一偉大思想,就能在9500多萬黨員和14億多中國人民的心中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更為充分地發揮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贏得新勝利。

2.形成實現強國復興的最大公約數

列寧曾引用一句格言:“幾何公理要是觸犯了人們的利益,那也一定會遭到反駁的。”可見整合利益之難。在很多外國人眼中,政黨代表的是部分人、部分集團的利益。但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超越了西方通過政黨斗爭達成所謂“民主”的狹隘境界,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12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在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中,發出了“一盤散沙,才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敵人”的告誡。新中國的誕生,宣告了中國“一盤散沙”局面的終結,標志著如同“一塊整鋼”的中國力量的新生。居於領導核心地位的中國共產黨,在縱向上貫穿中國組織體系的各個層級,保証中國組織體系的每一個層級都離不開黨的領導﹔橫向上統領同一級別的其他組織,使中國組織體系的各個類別都不能游離於黨的領導之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必須清醒看到,即使是這種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嚴密組織體系,也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才能發揮出強大組織優勢。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實踐也表明,利益整合越是艱難,越需要一個堅強領導核心,大公無私站在人民立場上,維護和實現全體人民的利益。歷史証明,領導核心英明睿智、堅強有力,發出的指令才能迅速傳達到組織體系的每一個部位和角落,從而形成最大化的系統聚合效應,中國才有希望,中國夢才能出彩。反之,如果缺乏領導核心,大家各自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怎麼干就怎麼干,黨就會成為軟弱渙散的“私人俱樂部”,甚至出現部分利益集團覬覦國家權力的現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展現出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非凡政治智慧、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高超政治藝術,核心作用得到切實有效的發揮,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每當大風大浪襲來時,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黨政力量、軍隊力量、民間力量全面動員部署,集結起強大力量,匯聚起各種資源,給國際社會留下了“面對危機,整個中國一躍而起”的深刻印象。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敘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歷史進程時,使用了“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等表述,彰顯了黨中央直面利益上的突出矛盾問題時勇毅決絕的無私選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的:“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的期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復興征程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各種風險挑戰,以高遠的理想抱負籌謀偉大斗爭,以辯証的科學方略展開偉大斗爭,以堅毅的政治定力推進偉大斗爭,以宏闊的包容胸襟聚能偉大斗爭,以穩健的底線思維深化偉大斗爭,有力推進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的各項重大改革,帶領人民掃除國家由大向強發展道路上的各種障礙,特別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氣壯山河的自我革命實現正本清源、扶危定傾,堅守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確保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使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能夠為全體人民所共享。

新時代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告訴我們,“兩個確立”是順應黨心軍心民心之舉,是經過新時代壯麗實踐和14億多人民充分檢驗的。“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力指導,我們就能在新征程中進一步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讓我們黨始終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總之,“兩個確立”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結論,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親歷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我們要深化對這一重大結論的理解和把握,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理性認同、情感認同,以絕對忠誠、強烈擔當、實際行動維護領導核心權威,以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辦公室副主任)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