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易一平
2021年11月22日16:41
文字縮放: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黨鄭重提出“兩個確立”,體現全黨意志、反映人民心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和最確鑿的歷史結論,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歷史擔當,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四個偉大”,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實現全面小康千年夢想,從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頭”到構筑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四梁八柱,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到不斷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到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從確立強軍目標到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從維護國家安全到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生動詮釋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名副其實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國“復興號”巨輪就能行穩致遠,駛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彼岸。

偉大歷史時代召喚思想理論創新,豐厚實踐沃土孕育科學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以非凡的理論勇氣、深邃的戰略思考、科學的實踐創造,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准則,加強政治歷練,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矢志不渝講忠誠作為第一標准,不斷增強愛戴核心、維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服從習近平總書記的指揮指令,毫不動搖、一以貫之地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如飢似渴學理論作為第一任務,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准確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堅持把持之以恆抓落實作為第一要求,開展任何工作都要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折不扣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落地。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