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媒體評論

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蘭琳宗
2021年11月22日10:05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鮮明貫穿黨的初心使命主線,科學總結黨堅持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戰略思想,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

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了“窯洞對”: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能夠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根本所在。

76年前,黨的七大勝利閉幕20多天后,民主人士黃炎培在延安曾向毛澤東同志問及如何擺脫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一百年來,從找到“民主新路”,到堅持“兩個務必”,再到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對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清醒認識,著力探索破解之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關系黨的興衰存亡、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多次對跳出歷史周期率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通過自我革命破解歷史周期率的重要意義、動力源泉、根本途徑等重大問題。

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課題,“現在我們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學管用的防錯糾錯機制,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

推進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必須刀刃向內、刮骨療毒。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重要論述,深化了規律性認識,創造性回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如何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始終不變質、永遠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大問題,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與實踐,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舉。

——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運動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都是黨以自我革命精神糾正錯誤、總結經驗、完善自身、走向勝利的典范。我們黨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提出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形成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加強干部理論學習和知識培訓,提高黨的領導水平,要求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增強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自覺性。開展整風整黨,加強黨內教育,整頓基層黨組織,提高黨員條件,反對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和貪污浪費。高度警惕並著力防范黨員干部腐化變質,堅決懲治腐敗。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始終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健全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實現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有計劃有步驟進行整黨,著力解決黨內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問題﹔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方針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大力選拔中青年干部,促進干部隊伍新老交替。圍繞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先后就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重大問題作出決定,組織開展系列集中性學習教育。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高到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始終“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百年奮斗實踐証明,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這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特質,是黨歷經百年滄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奧秘。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決議》突出新時代奮斗歷程,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貫穿其中的鮮明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堅如磐石的意志正風肅紀反腐,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我們黨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鑄魂之本,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使科學理論真正成為全黨把握運用規律、認識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我們黨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促進全黨團結統一,促使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把初心使命作為自我革命的動力源泉。黨的初心使命承載著黨的理想信念,是激勵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用初心使命砥礪全黨,堅持集中性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先后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作風建設為切入口,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我們黨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認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從嚴治黨新成效贏得群眾信賴和支持,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

堅持一刻不停推進反腐敗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打虎”“拍蠅”“獵狐”,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健全完善制度,加強黨性錘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堅持嚴明黨的紀律規矩。黨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堅持依規治黨,嚴格遵守黨章,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嚴格制度執行,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高。

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黨領導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決議》指出,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我們黨以自我淨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體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創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強擔當本領,形成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實現了黨的全面領導和長期執政能力的整體性提升,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初心不改,本色依舊。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政治定力,准確把握新時代新階段的特征和要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劉瓊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