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

從百年奮斗中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層邏輯

詹成付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1月24日11:06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決議》科學揭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深刻道理,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赴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但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命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百年滄海桑田,百年偉大跨越。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最根本原因

  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深刻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命運、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最根本原因。

  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從此,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找到了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經濟累計實際增長約189倍﹔從2006年起,我國連續15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全國各族人民從實踐中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是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的先進政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一種政治力量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為了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作出如此巨大而又無怨無悔的犧牲和奉獻。全國各族人民鐵心跟黨走,由衷地把中國共產黨當作自己的主心骨和領路人。我們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中國共產黨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帶領中國人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牢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比如,我們黨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的大勢出發,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最終團結帶領人民贏得了抗日戰爭偉大勝利﹔順應社會主義發展壯大、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的時代大潮,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深刻洞察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一往無前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大幕,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從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結論。堅持黨的領導,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歷史進程的最根本原因。

  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方面,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始終不渝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抓住歷史機遇,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意志品質,有效應對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民政部副部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