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鮑雷
2021年11月25日14:07
文字縮放: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和國家監督的專責機關,主業是政治監督,要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問題、提高能力、推動工作,自覺加強政治歷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淬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眼力。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必須正確把握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屬性,將“兩個維護”作為根本職責使命。要准確把握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政治道路,主動淬煉一雙見微知著的火眼金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將黨員干部是否做到“兩個維護”作為評判干部的標准,將黨組織是否扛牢管黨治黨責任作為判斷是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否全面履職盡責的依據。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形勢越是嚴峻復雜、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要把講政治擺在突出地位。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講政治貫穿監督執紀問責全過程各方面,在監督檢查和巡察工作中注重從政治上檢視問題,及時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在黨風廉政意見回復中注重審查政治方面的問題反映,從政治上發現問題、探究問題、剖析問題。要深刻認識各類腐敗問題和違紀違法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明確腐敗問題是對黨執政基礎破壞力最大的問題,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政治斗爭,要辨別問題是非、把握現象本質、抵御風險挑戰,保証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磨煉“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毅力。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牢牢把握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方針、重大原則、重點任務的政治內涵,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領會六中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特別是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論述、重要要求,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事關黨前途命運、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正確方向和指導思想上探索實踐,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持續開展正風肅紀反腐。要心懷國之大者,把握新發展階段紀檢監察機關面臨的主要任務,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深刻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義,找准切入點和關鍵點,將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

錘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面對仍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紀檢監察干部必須錘煉政治定力、實干定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及時清除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中的“攔路虎”“中梗阻”“斷頭路”,以過硬的政治執行力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要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找准政治監督的切入點、著力點。圍繞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宜居宜業城區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對中關村科學城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六穩”“六保”、冬奧會籌辦、掃黑除惡等重點工作開展監督檢查,有力推動各級黨組織步調一致、令行禁止,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要健全落實重大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嚴格履行“監督的再監督”工作職能,以日常督查、專項督查等方式將監督檢查、督查問責貫穿於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實施全過程和各環節,整合監督資源、提升監督實效,以“督”壓責、以“督”促改、以“督”再查,實現政治監督的具體化常態化。要堅持嚴的主基調,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從嚴執紀問責。要突出重點,緊盯動搖黨的執政根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兩面人”“兩面派”等扭住不放、持續整治,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違紀違法案件,發現一起、懲處一起,精准懲處、嚴厲問責,猛藥去疴、絕不手軟。

(作者系北京市海澱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