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中國建設報社: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創廉”內生動力

2021年11月29日17:52
文字縮放:

中國建設報社作為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的新聞宣傳主陣地,社黨委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堅持“政治建社、新聞立社、人才強社、從嚴治社”的工作思路,堅持問題導向,根據報社實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創廉”內生動力,打造具有新時代住建特色的行業主流媒體。

一、提高站位,准確把握新時代“從嚴治社”的內涵要求

社黨委聚焦主責主業,健全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建強過硬隊伍,進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安排。

一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持續推動治“四風”樹新風,通過黨支部“三會一課”、報社大講堂、青年理論學習等形式和活動,讓全體干部職工充分參與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學習、大討論中。

二是以學習貫徹《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契機,印發了《中國建設報社學習貫徹〈意見〉的實施方案》,開展了“學重要講話、抓《意見》落實、改突出問題,強作用發揮”活動,推動社紀委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強起來,促進從嚴治社向縱深發展。

三是開展中國建設報社“廉政宣教月”系列活動,講一次廉政黨課,看一部警示教育片,開展一次廉政主題黨日活動、組織一次廉政知識測試等“四個一”活動,進一步落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求。

二、保持清醒,深刻加強報社黨風廉政建設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社黨委在深入開展治“四風”樹新風工作基礎上,注重增強全社干部職工的信仰、信念、信心,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

一是開展警示教育活動。通過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通過在身邊和行業內的典型案例,剖析違紀案例及其原因,實現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相貫通,將“改、建、治”理念貫穿日常監督全過程。

二是舉辦廉政黨日活動。通過深入研討交流,讓明廉、敬廉理念入腦入心,夯實社黨風廉政建設的思想基礎。

三是印發中國建設報社廉政風險防控手冊,制定報社廉政風險防范管理辦法,健全以崗為點、程序為線、制度為面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同時組織廉政風險知識測試,以考促學、以學促廉,使廉政風險防范無死角。

三、堅守底線,筑牢拒腐防變的堤壩

一是擦亮“探照燈”。根據《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關於印發治“四風”樹新風加強作風建設具體措施的通知》要求,社紀委結合報社實際制定了關於治“四風”樹新風加強作風建設的具體措施,聚焦主責主業,將治“四風”貫穿於報社各個環節,抓關鍵節點,緊盯重點崗位,堅決防止出現“四風”隱形變異風險。

二是發揮“護航作用”。社紀委圍繞社黨委確定的中心工作,完善推進機制,切實抓好日常監督工作,做到黨委工作部署到哪裡,紀委監督就延伸到哪裡。

三是提升“三不”綜合功效。加大執紀問責力度,釋放“懲”的震懾,發揮“治”的功能,嚴守“不敢腐”的底線、捍衛“不能腐”的氣節、筑牢“不想腐”的堤壩。

四、弘揚正氣,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樹起新風

在黨史學習活動中,做到學與思相結合、知與行相統一、行與效相匹配,為住建事業發展提供輿論支持。

一是弘揚新風正氣。在宣傳報道鄉村振興行動等“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中,堅持一線工作法,做到與新聞人物面對面、與新聞事件零距離,不到現場不寫稿,見人見事見行動,有聲有色有觀點。

二是構建新型政商關系。出台職工參加社會商務活動的規定,進一步明晰報社採編、運營等關鍵崗位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區、紅線和底線,完善相互溝通機制,培育良性互動的親清關系。

三是培育“清廉文化”。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開展黨支部共建以及廉潔文化示范共創活動,深挖報社廉潔元素,豐富廉政文化內涵,切實增強干部職工的認同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張濱麗執筆)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