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8日10:15
文字縮放:

11月12日,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召開書記處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共青團學習宣傳貫徹中央精神的思路和舉措。書記處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對於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會議認為,一年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嚴峻形勢,面對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繁重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特別是成功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七一”重要講話,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在這一偉大進程中,在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刻洗禮下,億萬青少年思想上得到極大啟迪、精神上得到極大振奮。他們聯系黨領導人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決勝脫貧攻堅、抗擊自然災害取得重大勝利的事實,聯系黨和政府推進教育公平、出台“雙減”措施、優化生育政策、促進青年就業等一系列具體舉措,真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大國領袖魅力、強烈歷史擔當、深厚人民情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極大提升,“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成為新時代青少年的共同心聲。

會議認為,《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全面回顧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書寫的恢弘史詩,系統總結一百年來黨在各個歷史階段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凝練提出我們黨百年奮斗的5個方面歷史意義,深刻揭示百年來我們黨積累的10個方面歷史經驗,庄嚴宣示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上奮勇前進的堅定信心和必勝決心,是一篇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具有重大政治價值、理論價值、實踐價值和裡程碑意義的綱領性文獻。特別是進一步科學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清晰標定了這一指導思想的重大理論地位,對於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對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勵精圖治、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書寫了百年黨史璀璨輝煌的新時代篇章。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包括億萬青少年在內的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全會緊緊圍繞這一根本性原則,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清晰擘畫新時代黨的事業發展藍圖,為全黨同志指明前進方向、提供基本遵循,必將鼓舞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會議要求,共青團要牢記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光榮責任,忠實貫徹《決議》提出的為黨育人的具體要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共青團、青聯、學聯、少先隊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迅速興起熱潮。要學深悟透全會精神,各級團的領導機關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廣大團干部要帶頭抓緊學習,學懂基本內容、掌握重要觀點、理解工作要求﹔各基層團支部要立即行動,組織全體團員便捷、有效開展學習﹔各級團校要抓緊集中備課,有計劃、有步驟地把全會精神納入團干部教育培訓內容,切實把全團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要提高宣傳引領實效,依托新媒體平台,堅持分眾化傳播,用好實踐化產品,以成就教育和形勢教育為重點,創新開展深入淺出、有形有效的宣講、研討等闡釋活動,著力提升針對性、實效性,特別要發揮共青團員先進性,帶動全體青少年和社會公眾學習了解中央精神,不斷夯實制度自信,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著力將“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引向深入,在鞏固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礎上,引導團員青少年以學習《決議》為重點,突出思想性和知識性,進一步抓住黨史主題主線、理解黨的重大歷史結論,不斷增強對黨的理性認同,從而更加自覺地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推進團的改革發展,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籌備共青團十八屆六中全會,深入總結黨的青年運動歷史經驗,全面加強新時代共青團建設,重點部署全面從嚴治團工作,進一步推動共青團深化改革,更好為黨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要謀劃好明年的主題活動,系統謀劃慶祝建團100周年各項工作,引領廣大團員青少年持續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以昂揚風貌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供稿單位:共青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