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財政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財政部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29日10:26
文字縮放:

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全會閉幕后,財政部黨組迅速行動,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11月11日晚,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同志迅即布置傳達學習工作。11月12日上午,劉昆同志主持召開部黨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財政部各級黨組織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提前部署安排,組織黨員干部及時收聽收看全會精神報道,第一時間組織學習全會公報、全會審議通過的兩項《決議》,廣泛開展學習研討,研究貫徹落實舉措,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

把握歷史規律,汲取智慧經驗

11月11日晚,《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公開發布后,辦公廳、條法司、社會保障司、離退休干部局、北京監管局、湖北監管局、陝西監管局、甘肅監管局、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等單位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公報》原文,推動黨員干部深入領會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認為,黨中央決定通過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要按照黨中央和部黨組的統一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斗力量

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舉行新聞發布會。綜合司、行政政法司、會計司、河北監管局、遼寧監管局、浙江監管局、福建監管局、深圳監管局、信息網絡中心等單位組織黨員干部集中觀看全會新聞發布會實況直播,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傳達部黨組關於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有關部署要求。通過觀看直播、交流研討,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落實好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深學綱領文獻,扎實履職盡責

11月16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議》的說明全文發布。國防司、科教和文化司、山西監管局、江西監管局、海南監管局、青海監管局、新疆監管局、清潔基金管理中心、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等單位迅速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習《決議》全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議》的說明,廣泛開展學習研討。大家一致認為,《決議》全面系統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議》的說明,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重要發展階段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系統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與核心要義,繼續從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大局大勢的判斷上來,自覺把財政資源的統籌和分配、財政政策的制定和落實放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考量謀劃,履行好綜合經濟管理部門的職能,更好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

奮進趕考新征程,不斷奪取新勝利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近日,關稅司、國庫司、人事教育司(巡視辦)、機關黨委、大連監管局、黑龍江監管局、上海監管局、湖南監管局、政企基金等單位採取支部領學、干部自學、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同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結合起來學,深化理解認識,推動入腦入心。通過學習,大家一致認為,過去的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更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擔當,更偉大的奇跡等待我們去創造。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攻堅克難、開拓奮進,聚焦財政職能職責,積極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