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堅定“兩個確立” 堅持黨的領導 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

陳剛
來源:《工人日報》2021年12月01日18:40
文字縮放:

在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主題重大、影響深遠,在黨的百年發展進程中將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一、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

1.回望過去,這是一次裡程碑式的盛會。

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和運用,在探究歷史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增強執政本領,凝聚智慧力量。

全會強調提出“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看,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條基本原則。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正是因為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革命事業才轉危為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符合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在新征程上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和捍衛。從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看,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從一國到多國、從初步探索到日益成熟的飛躍。1848年《共產黨宣言》正式發表,馬克思主義橫空出世,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1945年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2017年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庄嚴地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這是一個歷史性決策和歷史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將成為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影響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

全會最大的亮點是審議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歷史性決議,這與黨的百年奮斗史上的兩個重大決議比肩。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第一次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系統總結,為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進一步鞏固毛澤東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備。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黨的重大歷史事件作出了正確總結,肯定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逐步確立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正確道路,進一步指明了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工作繼續前進的方向。這兩個決議都是在黨實現重大歷史轉折后奔向新的勝利時通過的,都立足不同歷史時期總結了黨的歷史經驗教訓,為繼續奮進指明了方向、開辟了道路,對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這次全會對黨的百年特別是新時代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深刻總結並作出的決議,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揭示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是我們黨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進行的全面考量、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會使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了新的團結統一,進一步推動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

2.立足現在,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盛會。

2021年是承上啟下、百年交匯之年,既是建黨100周年,又是黨的第二個百年歷史進程的開啟之年。在這個特別的年份、特殊的節點召開這次全會,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

一方面,百年成就喜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篳路藍縷、砥礪前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中國這片廣袤土地上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2021年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大戰大考,依然取得了來之不易的亮眼成績,為全球注入了更多動能、提供了更多機遇。

另一方面,風險考驗嚴峻復雜。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斗史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成功密碼”進行系統總結和深入闡釋,汲取智慧和營養,對於重整行裝再出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意義重大。

3.前瞻未來,這是一次擘畫前景的盛會。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新的趕考之路,新征程已經開啟,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中華民族新的“偉大歷史時間”開始了。

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從“走自己的路”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再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中國要實現的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寬廣,將更好發展自身、造福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對繼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出了明確要求。全會號召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做到難不住、壓不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這將更好地領航黨和國家的宏闊未來,增強在新起點錨定奮斗目標攀登高峰的信念和定力,更好借助歷史經驗完成新歷史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為黨和人民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二、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1.在深學中感悟黨的領導的核心作用,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

六中全會深刻總結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歷史階段的艱苦奮斗,取得的“四個偉大飛躍”的輝煌成就,指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積累的首要歷史經驗,更是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真經法寶。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遠保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優良傳統,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工會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進,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意志主張全面具體地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2.在細研中感悟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更加堅定地強化理論武裝。

六中全會梳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脈絡,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理解把握“十個明確”的核心要義,結合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在學懂弄通做實、真學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3.在篤行中感悟初心使命的歷久彌堅,更加堅定地踐行人民至上。

從六中全會總結的黨的百年奮斗可以看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貫穿黨的百年歷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創造消除絕對貧困的人間奇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恪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這個初心使命是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承擔在肩的歷史責任,更是激勵一代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堅毅前行的內驅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生活幸福作為“國之大者”,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凝聚起廣大職工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履行好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堅持以職工群眾為中心,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叫響做實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等工作品牌,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做好權益維護工作,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實現共同富裕。堅持一手抓引領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一手抓防范化解勞動領域風險隱患,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確保“五個不發生”。

4.在實踐中感悟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更加堅定地深化自身建設。

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勇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歷史。在百年非凡歷程中,我們黨歷經無數磨難、戰勝無數艱險,創造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能夠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就在於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堅持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也是六中全會深刻總結的歷史經驗之一。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為新時代新征程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創新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工會工作體系,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三、認真抓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各級工會的首要政治任務。我們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把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迅速在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1.加強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統籌謀劃。

把學習全會精神納入黨史學習教育內容,通過黨組理論中心學習組學習、專題學習會、輔導報告會、專題培訓班等多種形式,發揮各級工會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帶頭學習、帶頭研討、帶頭撰寫學習體會和理論文章,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形成濃厚學習氛圍。把全會精神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納入工會各類培訓班和各級工會院校的教學內容。堅持學用結合,按照《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部署要求,加強分類指導,注重與各地區、各產業、各單位工作實際緊密結合,確保六中全會精神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

2.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廣泛深入地開展宣傳宣講。

圍繞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抓住新時代這個重點,充分展示黨的初心使命,全面、准確、深入宣傳全會精神。廣泛宣傳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歷史意義和寶貴經驗,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職工的關心關懷關愛,宣傳工人階級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作出的突出貢獻,打牢億萬職工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

3.將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向基層和職工延伸。

充分利用工會的報、網、微、端、屏和網絡平台賬號,通過開設專題專欄、系列評論、互動交流等多種形式,推出一批重點文章和報道,形成強大宣傳聲勢,掌握主導權,釋放正能量。發揮工會組織健全優勢,組織專題講座,召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工會十七大代表座談會,廣泛開展有特色、接地氣的宣傳宣講活動,不斷深化廣大職工對全會精神的認識和理解,堅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及時宣傳各級工會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具體舉措,總結推廣各級工會和職工群眾學習貫徹中涌現的先進典型。

(作者系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