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紀嚴於法 執紀執法貫通

蘭琳宗
2021年12月06日16:31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時指出,黨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這是對新時代管黨治黨新鮮經驗的深刻總結。要深入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堅持嚴明紀律規矩,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嚴格監督執紀執法,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自成立起就把紀律作為管黨治黨的尺子,制定紀律制度、嚴格紀律執行。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明確提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等重要論述,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鍥而不舍抓執行,全體黨員干部制度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不斷增強,遵規守紀更加自覺。

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黨的先鋒隊性質和執政地位,決定了黨的紀律必然嚴於國法。黨員是有著特殊政治使命、受到嚴格組織約束的公民,必須受到更加嚴格的紀律約束。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解決長期以來黨規黨紀中“紀法混淆”這一突出問題,形成了黨的六大紀律的體系,體現了對黨員的高標准、嚴要求。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的主基調,抓早抓小,強化日常監督執紀,堅決避免“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堅決避免“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嚴格用紀律的尺子衡量黨員干部行為,筑牢不可觸碰的紀律底線。

堅持執紀執法貫通。黨紀國法都是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基本依據,目標一致、功能相同、優勢互補。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履行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兩項職能,紀法雙施雙守。黨紀處分條例專門設置“對違法犯罪黨員的紀律處分”一章,實現了黨紀和國法的有效銜接。實踐中,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深化運用“四種形態”,貫通規紀法、銜接紀法罪,把執紀審查和依法調查、黨紀處分和政務處分、黨內問責和監察問責等統一起來,對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既按黨章黨紀給予紀律處分,又依據監察法、政務處分法等給予政務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反腐敗工作更加權威高效。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承擔著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的重要職責。要把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履職盡責的自覺遵循,開展監督執紀執法工作必須以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為准繩,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不斷提升執行紀律的力度、廣度和精度,不斷提升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促進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全面提高,促進實現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