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清風利劍鑄忠誠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李澤勇

中國建設銀行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08日10:24
文字縮放:

在父母眼中,他是個為工作經常不著家的兒子﹔在妻子眼中,他是個辦起案子手機就打不通的丈夫﹔在女兒眼中,他是個從來沒時間參加家長會的父親﹔而在同事眼中,他是個辦案能手,是執紀尖兵。

他就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建設銀行紀檢監察組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李澤勇。因工作出色,李澤勇先后獲得建設銀行總行機關“青年崗位能手”“優秀黨務工作者”“黨群先進工作者”“身邊的榜樣”等稱號,2018年、2019年、2020年連續三年被評為“全行審查調查先進個人”。2021年6月,李澤勇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授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

堅守初心 忠誠擔當

“對黨忠誠,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紀檢監察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質。”李澤勇在工作中,始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守組織原則,嚴謹落實工作事項。

紀檢監察工作和紀檢監察干部常被人們貼上“特殊”標簽,甚至覺得這份工作多少帶些神秘色彩。在李澤勇看來,如果有這樣一份“特殊”,也是體現在對黨和國家的絕對忠誠上,體現在正義和邪惡的較量上,體現在對人民和歷史的高度負責上。這份“特殊”,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把使命扛在肩上的擔當。

審查調查工作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沒有“金剛鑽”,攬不了這個“瓷器活”。李澤勇在承擔中央紀委專項任務和與地方監委協作辦案期間,雖然工作異常忙碌,可不忘擠出時間加強學習,一邊不斷更新知識儲備,一邊主動向辦案經驗豐富的同事拜師,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踐工作中,靠日復一日的學習、思考和積累,靠一次次案件突破,很快成為辦案能手。

李澤勇常說,“審查調查過程就是戰斗的過程,作為辦案人員,就要做一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11年來,他長期扎根審查調查一線,先后參與中央紀委交辦的重要專項工作,參與建設銀行“7.06”案、“8.15”案、“4.23”案、“5.27”案等一批案件,均發揮重要骨干作用、作出重要貢獻。經他所辦的每一起案件,不僅蘊含著他的心血與付出,更飽含著他堅守法紀、維護正義的執著。敢於“得罪人”,勇於“作斗爭”,樂於“挑重擔”,這既是李澤勇工作的寫照,也是他給自己定下的工作標准。

“案子不能一查了之,‘后半篇文章’也得做好。”李澤勇說。在查辦案件的同時,他還會深入剖析案發單位政治生態,推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風險,參與拍攝警示片,真正做實“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

勤勉敬業 勇挑重擔

長途奔波近40小時,橫跨8個省市,行程超過2600余公裡,夜以繼日趕路,全程嚴陣以待,安全順利完成一項重要任務。破了連續工作36小時沒合眼的記錄,這就是李澤勇忙碌工作的一個縮影。

2015年,中央巡視組對建行開展巡視,大家全身心投入其中,全力配合巡視工作。而此時,李澤勇的愛人接到參加單位重大任務的通知,孩子還小,家庭生活面臨一系列困難。他沒有向組織提要求,默默咬緊了牙關。在他看來,作為共產黨員,組織需要的時候,就要沖鋒在前。

在巡視期間,李澤勇經常工作到深夜,即使工作人員都休息了,他也要堅持把手裡的工作處理完才去睡。早上,在大家都還沒有起床的時候,他又早早地來到工作崗位上,准備新一天的工作內容。周圍同事用“走路帶風、一溜小跑”來形容他對工作的投入與熱愛。長時間不分晝夜地辛勤工作,使他免疫力嚴重下降,病倒在工作崗位上。同事把他送到醫院治療,不到兩天,他就又偷偷溜回單位,繼續投入工作……

由於工作性質,紀檢監察工作常常需要到一些艱苦的地區。2017年,他進駐某分行對紀檢監察工作開展督導幫扶,在高原一待就是兩個月。冬季的高原氧氣比其他季節更稀薄,高反更加明顯,氣候更加干燥。他經常晚上半睡半醒,早起嘴唇干裂出血。雖然晚上休息不好,但一到工作崗位上,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忘我投入。兩個月時間,他先后查閱卷宗百余份,訪談30余人次,將近三年問題線索處置、執紀問責情況進行全面重檢,現場開展培訓指導,有效推進落實整改,督導幫扶任務取得扎實成效。

執紀為民 無私奉獻

都說紀檢監察干部有“兩副面孔”,走近群眾展“笑臉”,監督執紀唱“黑臉”。李澤勇也是這樣,面對人民群眾,他總是帶著“笑臉”訪民情、聽民聲,助力在扶貧一線。

2019年,駐建行紀檢監察組黨支部與陝西省漢陰縣觀音河村黨支部開展聯學共建,作為支委的他多次前往實地了解村情民意,牽頭組織到村裡開展送智獻策、捐資捐物、走訪慰問等活動。

有一次,他了解到村裡有一戶家庭,父親腿部受傷,母親身患重病,孩子剛考入大學拿不出學費,家中因病因學返貧。在得知這一消息后,他第一時間向同事們發出倡議,全體黨員踴躍捐款,支部在觀音河村設立了“鴻志助學金”,資助村內貧困學生完成學業,受到當地百姓的一致好評。

面對被審查調查對象,他“黑臉”執紀,毫不留情,深挖細查,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無情未必真豪杰。在與被審查調查對象談話中,他總是抱著啟發人、教育人、挽救人的初衷,通過耐心的疏導、推心置腹的交流、入情入理的分析,觸動其反思反醒,悔錯認錯,爭取組織上的從寬處理。

在日常監督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才是組織對干部最大的愛護。李澤勇常說:“查處不是目的,教育挽救干部才是根本,最不願聽到的就是干部違紀違法后的悔恨聲。”他在監督執紀問責中,嚴格履行職責,用雙肩扛起了正風肅紀的責任與擔當。

融入團隊 傾力助人

“他從來不推脫、不挑活,工作踏實、任勞任怨”,這是領導和同事對李澤勇的評價。在平時工作中,他總是想方設法幫大家解決難題,做一些幕后工作,至於付出多少辛勞,他卻從不對人訴說。

每當他看到同事有困難,特別是學習和工作上遇到短板,總會主動靠上去想辦法幫助。有一次,看到剛畢業分配組裡的同事,在一次初核工作中遇到難題愁眉苦臉、束手無策,他立即上前了解情況,和藹地說:“不要著急,有什麼問題咱們一起來解決。”隨即,他深入幫教新同事分析問題線索、講解核查要點,並鼓勵新同事沉著冷靜、深入思考,尋找解決方法,這之后,經過幾次幫帶,新同事很快適應了工作節奏,成為了業務骨干。

李澤勇不僅對身邊好學上進的人傾力相助,對他認為有“毛病”的人,照樣不放棄、不拋棄,始終以信任的眼光,熱心真心靠上去幫帶,讓不少同志有了較大轉變,成為了思想上積極上進、工作上努力肯干的人。

“個人再強不算強,人才輩出才能贏。”李澤勇說。團結是工作動力,互助是力量源泉,隻有凝聚力強的團隊才能出戰斗力。李澤勇緊盯新時代紀檢監察人的任務使命,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誓言。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