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專心專業專注 著力鍛造新時代合格機關黨務干部隊伍

王清
2021年12月08日15:4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強化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力量支撐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著力打造“專心 專業 專注”的黨務工作干部隊伍,助力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保持“專心”的工作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新時代新要求下,黨務工作者的“專心”是什麼?就是:對黨忠誠!黨務干部必須始終牢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通過帶頭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來有力彰顯“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屬性,擦亮黨務干部對黨忠誠的政治底色。

堅守忠誠本色。對黨忠誠是每一位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為政之要。忠者,赤誠無私﹔誠者,真心實在。“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身為黨務干部要時刻保持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僅保持一時的表現,更要保持一貫的表現,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牢守忠誠初心。忠誠是每一名黨員最根本也是最寶貴的品質。黨務干部必須凝聚忠誠之魂,牢記忠誠為民初心。要通過基層調研、會議座談、聯學共建等交流載體,傾聽基層聲音,了解基層關切,解決實際問題,第一時間把黨中央、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和總行黨委的關心關愛以溫情溫暖的方式傳遞到總行機關88個基層黨組織、近萬名黨員群眾中去。

嚴守忠誠紀律。嚴格的組織、嚴明的紀律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的重要原因。黨務干部要珍惜機遇和平台,嚴守忠誠紀律,樹牢政治意識,堅定政治立場,強化政治規矩,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狀態,投身到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

鍛造“專業”的工作能力,做黨建工作的內行人

“專業”意為業務精通、本領過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專業能力是干好機關黨建的必備本領,黨務干部必須扑下身子、耐住性子、坐穩椅子,早日成長為“術業有專攻”的行家裡手。

強化理論武裝。“讀書使人明智”。黨務干部必須保持理論學習熱情度和恆溫度,大興學習之風,將學習作為畢生的“必修課”,養成自覺學習、堅持學習、領悟學習的好習慣。要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認真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國共產黨歷史,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用心體悟真理的“味道”,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不斷汲取履職盡責、勝任本職的智慧、力量和方法,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精深業務功底。黨建工作既管宏觀又管微觀、既千頭萬緒又專業專深、既事務繁雜又具體細致,對專業能力要求很高。黨務干部要勤於請教、不停積累、善於總結,通過理論和實踐的深度結合不斷提升專業素養、提高能力素質。學深悟透黨中央、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黨建工作的政策、辦法、制度,讓工作有據可依。系統把握總行黨委對黨建工作的具體規定和明確要求,讓工作有章可循。及時總結黨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好案例,讓黨建工作體現鮮明的建行烙印。

敢於擔當作為。沒有敢於擔當的精神,沒有攻堅克難的斗志,沒有認真履職的干勁,再好的工作藍圖也隻能是“水中月、鏡中花”。要秉持“崗位履職作柱石”的心態,讓“辦文、辦會、辦事”等每一項工作都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樹立“隻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的觀念,勇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做善於發現和解決問題的“啄木鳥”型干部,妥善處理好各種難點棘手問題。要發揮“我是黨員我在前”的先鋒模范作用,用行動激發熱情,用擔當排除阻力,用方法解決問題,用成效回報組織,讓擔當作為成為黨員干部閃亮的“人生標簽”。

提升“專注”的工作素養,做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專注”是一種外在的工作方向,黨務干部必須強化主責意識,明晰自身定位,明確崗位職能,聚焦黨建主業,不越位、不缺位、不錯位。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要把好思想政治工作“方向盤”,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不斷放大思想政治工作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聚變效應。要善於“聚心聚情聚力聚智”,把准思想脈搏,有效實施“七小五微”工程,建立“網格化”管理模式,堅持黨建帶群建團建,落實談心談話制度,開展員工思想動態分析,暢通員工反映問題渠道,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著力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性、先進性、針對性、實效性。

密切聯系干部職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眾工作。“用情、用心、用力”,淋漓盡致地體現了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也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做好群眾工作的真諦。要做善於察民情、走基層的“魚兒型”干部,通過縮短工作距離來拉近感情距離,始終與干部職工同頻共振。要不斷推動資源下沉、服務下沉,急干部職工之所急、想干部職工之所想,真正將黨的關懷、組織的溫暖送到干部職工的心坎上。

持續淬煉“政治三力”。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拿起政治的“望遠鏡”“顯微鏡”“透視鏡”仔細觀察,善於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卡准政治判斷標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著力提高政治領悟力。創新“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方式,讓組織生活“不枯燥”“不落伍”,有“溫度”有“特色”,不斷提升黨員干部領會政治意圖、部署謀劃和實踐落地的能力。著力提高政治執行力。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將上級的政治要求體現在持續深化“三項工作方案”、落實“三化五融”工作等制定政策、部署任務、推進工作中,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堅定維護者和堅決執行者。 

(作者系中國建設銀行機關黨委副書記)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