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堅定歷史自信 擔當歷史使命 掌握歷史主動

慎海雄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12月08日11:23
文字縮放:

人類歷史總是在看似偶然的一個個事件中沿著規律前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是我們持續奮斗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一個民族、一個政黨能否永遠成功的密碼,很大程度上在於對成功經驗的認知和歷史規律的把握上。對歷史的認識越深刻,對規律的把握就越成熟,對未來的把握就越主動。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具有偉大裡程碑的意義。全會通過的《決議》,是我們“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一把金鑰匙,為我們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開創新的百年輝煌提供了強大指引。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自信的力量,增強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底氣、骨氣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歷史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深沉而又持久的力量。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總能正確分析世情國情黨情,准確把握歷史階段,從回望來路中汲取前行的力量。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推進了中國革命取得偉大勝利,引領我們站起來。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推動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引領我們富起來。在建黨百年之際誕生的《決議》,是我們進入強起來的新時代、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向全黨發出的又一次集結與動員,必將指引我們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光輝歷程,要弄清楚“歷史自信”從何而來。毛澤東指出,“我們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沒有光輝的歷程,就沒有今天的自信。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從當年“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質疑,到今天“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贊嘆,黨帶領人民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產生了“五大歷史意義”,形成了“十條歷史經驗”,向世人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隻要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奮斗、永不懈怠,就一定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展望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要悟明白“歷史自信”底氣所在。馬克思指出,“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創造出這樣的人物來”。毛澤東形象地講,“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縱觀百年黨史,無論是長征途中的命懸一線還是十年內亂后的何去何從,每到風雲激蕩之時,都會有“這樣的人物”和“領導核心”應運而生、引領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雄才偉略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膽忠心,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引領中國號巨輪涉險灘、戰惡浪,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劈波斬浪。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不愧為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不愧為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舵手!

《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鄭重歷史結論。隻要我們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毅前進,我們就錨定了奪取新的偉大勝利的定盤星,就增強了戰勝一切困難的志氣、骨氣、底氣,就堅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仰、信念、信心。

百年來,黨的新聞輿論戰線始終發揮著引導人、塑造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把黨和人民緊緊聯系在一起。新時代,我們肩負的擔子更重、履行的責任更大,須臾不可鬆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3年多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不斷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重要論述、重要指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啟迪、找答案,把創新作為工作的主基調主旋律,聚力打造“頭條工程”,持續推出《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敢教日月換新天》《典籍裡的中國》《故事裡的中國》《跨過鴨綠江》《大決戰》《中國考古大會》等一大批原創精品、“爆款”產品,在海內外熱播﹔積極擁抱互聯網、大力構建“5G+4K/8K+AI”戰略格局,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前不久,總台央視奧林匹克頻道及其數字平台開播上線,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令我們倍受鼓舞。總台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充分發揮黨的宣傳報道主力軍壓艙石重要作用,持之以恆追求卓越、創造一流,奮力推動“思想+藝術+技術”的融合傳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從百年黨史中砥礪初心、激發使命,更加堅定自覺地傳播好中國領袖的思想、講述好中國領袖的故事

歷史昭示未來。從我們黨的過去,可以解釋她的現在,更可預見她的未來。“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百年來我們黨無論走得多遠,始終沒有忘記初心使命、沒有忘記為什麼出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歷史的長河大浪淘沙、滄桑巨變,始終砥礪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翻開近代歷史,無數仁人志士幾多磨難、幾多抗爭,沒有能為中國找到出路。為什麼“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這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革命、建設、改革年代,我們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帶領人民“摸著石頭過河”,就是為了讓窮苦百姓站起來、富起來。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為了“不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讓人民過上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面向未來,我們黨將堅定不移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不管順境逆境,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未動搖﹔無論風雲變幻,中國人民認定了黨的領導,從不改變。任何想把我們黨同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永遠不會得逞。

歷史的潮流浩浩蕩蕩。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我們黨是有世界眼光和遠大抱負的政黨。這種眼光摒棄叢林法則,倡導合作共贏﹔這種抱負不是稱霸世界,而是貢獻世界。即使在“一窮二白”的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也仍然不忘關注世界,感慨道“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面對“兩個大局”的深刻演變,習近平總書記登高望遠、縱覽山河日月,站在人類社會發展大勢的高度倡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刻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8年來,共建“一帶一路”連通東西方、跨越古與今,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我們以行動昭告世界,大黨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隻要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就是人間正道,就一定能贏得未來。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等重要思想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理念,是中華文化的智慧精華、是人類文明的共同財富,在國際社會深得人心,必將深刻影響人類文明的進程。凡是有良知的國際媒體人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交往時,無不贊同和感佩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和重要理念。近年來,總台廣泛拓展“媒體外交”,與海外媒體打造“攜手並肩”的拉美伙伴、“互信共贏”的歐洲伙伴、“合作發展”的東盟伙伴、“守望相助”的非洲伙伴、“絲綢之路電視合作共同體”等國際媒體合作平台。總台將進一步扛起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使命,充分發揮44種語言、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傳播平台等優勢,持續深化“好感傳播”,堅定自覺傳播好新時代中國領袖的思想,講述好中國領袖的故事,引導國際社會更加具體深刻地感悟新時代中國的可信、可愛、可敬。

以百年黨史洞察大勢、探究規律,進一步掌握歷史主動,奮發有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毛澤東意味深長地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我們黨是一個具有強烈歷史意識和深遠戰略思維、哲學思維的黨,歷來善於從歷史縱深中汲取有益於現實發展的經驗啟示,從歷史規律中找到我們前進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決議》說明的重要講話中三次提到“歷史主動”,《決議》中兩次提到“歷史主動精神”,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敢於自覺能動地改造歷史的精神狀態和勇立時代潮頭引領歷史的博大胸襟。

百年來,我們黨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我們黨牢牢掌握歷史主動的非凡成就。唯物史觀認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作為歷史主體的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這就是歷史主動精神。中華民族苦難輝煌,鴉片戰爭后我們的歷史是被動的,任人宰割、飽受欺凌,面臨著“被開除球籍的危險”。直到有了中國共產黨,“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在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都作出了正確抉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的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百年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品質已深深融入黨的基因血脈,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我自巋然不動”,這是我們未來牢牢掌握歷史主動的強大力量。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從毛澤東“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鮮明論斷,到習近平總書記“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的豪邁宣告,百年來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我們“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總能“殺出一條血路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強體魄於自我革命,開新局於社會革命,取得脫貧攻堅戰、抗疫大戰等一系列重大勝利,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全黨掌握歷史主動能力極大增強。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進一步弘揚歷史主動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化被動為主動,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披荊斬棘、行穩致遠。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新的長征路上,我們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總台作為黨的新聞輿論重鎮,我們必須胸懷“兩個大局”,時刻保持戰斗狀態,奮力提升在國際輿論場的權威性、影響力,堅決破除西方媒體長期形成的“話語霸權”“有色眼鏡”。今年以來,針對彭博社發布虛假“全球抗疫排名”,總台組織三輪抗擊疫情“全球網民民意調查問卷”,並發布一系列“溯源美國”重磅報道評論,有力扭轉國際輿論走向。在近期阿富汗局勢報道中,總台大批全球獨家視頻成為全球媒體主要信源,CGTN話筒成為塔利班在美軍撤離后首場新聞發布會台上唯一媒體話筒,持續披露美軍濫殺無辜的真相,徹底打破了以往國際突發事件中國媒體隻能充當“二傳手”的尷尬。

堅定歷史自信、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三者相輔相成,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充分反映了我們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蘊含的智慧力量,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注重總結歷史經驗、善於運用歷史規律、勇於推進歷史進程的強烈歷史自覺,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政治品格、成熟理論修養、深邃歷史眼光、強烈使命擔當。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在新的歷史征程掌握新的歷史主動、創造新的百年輝煌!

(作者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書記、台長兼總編輯)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