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國企紀檢監察機構緊盯改革重點領域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12月20日08:50
文字縮放:

“我們持續開展化公為私問題和‘影子公司’問題專項整治,共組織全集團范圍內86萬余人次進行登記申報,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清退整改。”近日,記者從中國石油紀檢監察組獲悉,緊盯國企改革中的腐敗問題,該紀檢監察組聚焦關鍵少數,持續推動整改,狠剎靠油吃油、靠企吃企歪風。

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國企紀檢監察機構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加強對關鍵領域、重點環節的監督,嚴肅查處改革過程中侵吞國有資產、利益輸送等違規違紀問題,嚴防國有資產流失。

緊盯“三重一大”決策、工程招投標、改制重組、產權交易等重要環節開展監督,中遠海運集團紀檢監察組堅持參加、列席改革相關的黨委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等會議,緊盯改革相關重要事項是否按規定履行集體決策程序等重點情況進行監督,對可能存在的廉潔風險和問題及時提出監督意見或發出監督建議書,對混改監督情況定期發布監督意見,督促相關單位和職能部門認真落實整改,確保國有資產在混改過程中不流失、不打折。

聚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產聚集等重點部門、重點崗位,中國一汽紀委緊盯企業混改方案制定、非公投資人遴選、挂牌交易、合同簽訂等重要節點制定監督任務清單,建立問題發現、反饋督導機制,提出意見建議34條並督促整改到位,切實防止改革過程中國有資產流失。

“我們把執紀辦案作為最有力的監督,對企業改革過程中腐敗問題線索優先處置、提級查辦,嚴肅查處企業改革過程中侵吞國有資產、利益輸送等問題。”中國一汽紀委監督檢查一室主任王華介紹。

加大對靠企吃企、設租尋租、“影子股東”、“影子公司”等問題的監督整治力度,東風公司紀委組織高級管理人員開展“影子公司”“影子股東”自查,通過大數據核查領導干部及關鍵崗位人員親屬經商辦企業信息,關注業務關聯企業注冊時間、公司規模、股東構成等情況,著重分析研判涉嫌“影子公司”“影子股東”的問題線索。

“採購、銷售、廣告、研發、廢舊物資處置是‘影子公司’‘影子股東’易於藏身的重點領域,公司紀委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今年以來,共查處典型案件8起,留置8人,移送檢察機關6人。”東風公司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嚴查腐敗問題的同時,各國企紀檢監察機構還注重堵塞漏洞,推動公司黨組完善監管機制,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中國石油紀檢監察組推動修訂《集團公司“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細則》,進一步規范決策和運行監管程序,研究出台《招標投標活動現場監督工作規范》等企業標准,從制度和流程上斬斷利益輸送鏈條。

及時完善“黑名單”制度,東風公司紀委對存在18項不廉潔、不誠信行為的供應商及其關聯公司、繼承者,在全公司、全業務領域實施1年、3年直至永久的禁入期限,目前已有304家企業上榜“黑名單”。

深化以案促治,形成從“亡羊補牢”到“未雨綢繆”的整改工作機制,中國一汽紀委要求被留置人員撰寫《懺悔書》《管理提升建議書》,從被留置人員角度挖掘所在單位政治生態存在的問題,精准識別管理漏洞和廉潔風險,不斷完善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體制機制。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