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李書磊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0日08:51
文字縮放: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既是我們黨歷經百年奮斗積累下來的寶貴經驗,也是我們黨在壯闊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理論創新創造的認識進入了新境界,為我們牢牢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提供了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道義力量。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中國共產黨的早期創立者經過親身實踐、反復推求、深入比較,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人一旦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就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從來沒有動搖過、改變過、放棄過。

  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時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決定了馬克思主義能夠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他們的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對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列寧曾指出,馬克思的理論“所提供的只是總的指導原理,而這些原理的應用具體地說,在英國不同於法國,在法國不同於德國,在德國又不同於俄國”。這些論述說明,任何科學理論,必須本土化才能真正發揮作用。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悠久的文化傳統、獨特的地理環境,鑄就了獨特的中國國情。馬克思主義隻有與中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引領創造一系列偉大成就。一百年來,我們黨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實踐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不僅為中國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而且使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歷史和實踐証明,我們選擇馬克思主義完全正確,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完全正確。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飛躍

  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飛躍。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在1945年召開的黨的七大上,毛澤東思想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指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偉大成就。毛澤東思想包含關於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革命軍隊的建設和軍事戰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黨的建設等多方面內容,其活的靈魂體現為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上述理論成果,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議》在黨的十九大概括的“八個明確”基礎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新概括,提出“十個明確”,充實了新的重要思想觀點。《決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鮮明概括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充分彰顯了黨的創新理論的時代性、開放性和創造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新時代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在一百年的不懈奮斗中,正因為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旗幟,我們才找到了正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建立並不斷發展壯大社會主義中國。新時代,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和鞏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動全黨全社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不斷豐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經過長期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具有開放性品格的科學理論體系,必將在同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中持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征程上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注重學懂弄通做實,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要以學術基礎、實踐導向、國際視野、歷史比較為著力點深化研究,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刻體悟貫穿其中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天下情懷。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聯系起來,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從理論到實踐都需要全世界的馬克思主義者進行極為艱巨、極具挑戰性的努力。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書寫更加輝煌的不朽篇章。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