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統一戰線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尹 俊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0日08:51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並把堅持統一戰線列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在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我們黨成立之初,就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在1922年發表的《中國共產黨對於時局的主張》中,我們黨明確主張建立民主主義的聯合戰線,反對共同的敵人,使中國人民從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雙重壓迫下解放出來。1947年,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新民主主義的革命要勝利,沒有一個包括全民族絕大多數人口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不可能的。”統一戰線被毛澤東同志稱為我們黨事業成功的“三大法寶”之一。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在黨的統一戰線政策感召下,一大批科技人才、文化人才等紛紛投身祖國建設,肩負起包括研制“兩彈一星”在內的科研重任,為國家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指出:“統一戰線仍然是一個重要法寶,不是可以削弱,而是應該加強,不是可以縮小,而且應該擴大。”我們黨出台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意見,落實知識分子和民族、宗教政策,團結各方面人士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積極推動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匯聚了磅礡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統一戰線是我們黨歷史上最廣泛的聯盟。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更加和諧,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統一戰線為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服務並隨之不斷發展,但堅持黨的領導是始終不變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征。隻有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工作才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不斷增強黨在統一戰線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能更好把各方面力量團結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鞏固統一戰線“眾星拱月”的生動景象。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在我國發展內外環境深刻變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社會思想觀念更加多樣的新形勢下,更加需要用好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新的征程上,隻要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書寫新的恢宏篇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