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劉明鬆 梁嘉慶
來源:湖北日報2021年12月21日08:34
文字縮放: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征程成就輝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重點研究了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歷來十分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優勢所在。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總結歷史經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76年前,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的系統總結,充分肯定了中國革命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偉大成績,總結了建黨以來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解決中國革命問題所作出的杰出貢獻,指出了在全黨確立毛澤東領導地位的重大意義。40年前,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前黨的歷史,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建國以來黨的重大歷史問題作了總結和評價,肯定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逐步確立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正確道路,進一步指明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工作繼續前進的方向。

今年,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深刻揭示了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意義和價值所在。這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該決議跟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對激勵全黨繼續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歷史經驗,並形成了一套一脈相承的歷史經驗體系,這些歷史經驗是我們開創新未來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當家做主的新中國。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回顧了黨自成立以來的斗爭歷史,總結革命斗爭經驗中指出:“十八年的經驗,已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這“三大法寶”為我們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是革命斗爭的重要歷史經驗。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鄧小平同志在《吸取歷史經驗,防止錯誤傾向》中講過:“搞改革完全是一件新的事情,難免會犯錯誤,但我們不能怕,不能因噎廢食,不能停步不前。膽子還是要大,沒有膽量搞不成四個現代化。但處理具體問題要謹慎小心,及時總結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十個方面總結出黨百年偉大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充分體現了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這些貫通歷史、現在、未來,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應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在歷史中總結經驗,不斷在實踐中豐富經驗、升華經驗,將經驗充分運用在實踐中推進我們的事業發展。

立足當下、著眼未來,黨始終堅持總結歷史經驗再啟新征程的優良傳統,形成了對總結經驗的正確認識,建立了總結歷史經驗的科學機制,逐漸形成一套關於根本經驗、基本經驗、重要經驗的有機統一的經驗體系,得出中國共產黨歷史最根本的規律性認識。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要把黨的歷史經驗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回顧過去、總結歷史,是為了牢記初心,更是為了開創未來,走好未來的路。歷史總是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我們要繼續發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優良傳統,要在把握歷史規律中汲取歷史智慧、獲得歷史啟示,開啟新征程、走向美好未來。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