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家解讀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

唐偉堯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12月21日09:36
文字縮放: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明確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核心凝聚力量,思想引領發展。“兩個確立”的提出,對於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向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兩個確立”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應有之義。從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來看,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列寧指出:“造就一批有經驗、有極高威望的黨的領袖是一件長期的艱難的事情。但是做不到這一點,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的‘意志統一’就隻能是一句空話。”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堅強領導核心是立黨興黨強黨的關鍵,擁有一個全黨公認的領袖,是黨成熟的重要標志。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才能把全黨凝聚起來、黨才有力量。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與黨同心同德、步調一致向前進﹔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加強政治錘煉,提高政治能力,貫徹落實管黨治黨各項要求,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靈魂和精神旗幟。以什麼樣的指導思想來武裝政黨、團結同志、指導事業,事關政黨的本質屬性、前途和命運。百年來,我們黨能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遵循黨的建設規律,聚焦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生活、勇於自我革命,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兩個確立”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客觀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關乎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問題。正是在一代代黨的領導核心帶領下,無數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接續奮斗,團結人民群眾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促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確立,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有了領航人,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我們要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時代特點、洞察時代大勢,深刻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等基本問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極大增強了社會主義中國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是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科學指引。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好這一思想的核心內涵、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形勢,著力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穩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

“兩個確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順應時代大勢,審視時代風雲,以卓越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深厚的人民情懷,立足“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奮斗、守正創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贏得了全黨全國全軍衷心擁護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船重千鈞,掌舵一人。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中國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就能在驚濤駭浪中把牢方向、劈波前行。我們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復興。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的確立,為增進中華兒女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讓偉大民族復興有了思想旗幟和銳利武器。思想就是力量。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順應發展趨勢、把握發展規律,堅持運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回應時代之問、人民之需,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凝聚起磅礡的奮斗偉力,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作者系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甘肅政法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