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2日09:16
文字縮放:

  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起覆蓋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的民主體系,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

  中國的民主,推動了國家發展,促進了社會進步,實現了人民幸福,是高質量的民主

  

  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位於北京前門草廠四條44號院內的“小院議事廳”,來自街道、社區、居民等方面的代表正在這裡召開胡同院落提升改造懇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同正在議事的居民親切交談,並指出:“設立‘小院議事廳’,‘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於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從“小院議事廳”到“協商議事室”,從線下“圓桌會”到線上“議事群”,人們通過這些接地氣、聚人氣的民主實踐,進行廣泛協商,利益得到協調,矛盾有效化解,鮮明詮釋著中國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人民享有廣泛權利”“人民民主參與不斷擴大”“國家治理高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全面總結中國的民主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深刻指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今天,民主的陽光照耀中華大地,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

  翻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總綱第二條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庄重醒目。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今天的中國,人民既廣泛參與國家、社會事務和經濟文化事業的管理,也在日常生活中廣泛充分行使民主權利,每個人都有多重民主角色,都享有相應民主權利﹔今天的中國,人權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生存權、發展權、健康權得到充分保障,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等方面權利不斷發展﹔今天的中國,人民享有權利的內涵不斷豐富、外延不斷拓展,向著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不斷邁進。總而言之,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起覆蓋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的民主體系,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2020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刪去了草案中對未成年人監護人繳納保証金的有關規定,這一修改,來自一名普通中學生的建議。這是中國民主具有廣泛性和真實性的一個具體體現。今天在中國,一方面,人民參與民主的意願不斷增強,參與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人民既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又參與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既參與國家發展頂層設計的意見建議征詢,又參與地方公共事務治理﹔既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又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既通過人大、政協等渠道表達意願,又通過社會組織、網絡等平台表達訴求。另一方面,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人民意願隻能表達、不能實現,不是真正意義的民主。在中國,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訴求,從國家大政方針,到社會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好的民主一定是實現良政善治的,一定是推動國家發展的﹔好的民主,應凝聚社會共識而不是造成社會撕裂和沖突,應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而不是導致社會階層和利益固化,應保持社會穩定有序而不是帶來混亂和動蕩,應讓社會充滿向美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充斥假惡丑的負能量。中國的民主,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充分調動起人民的主觀能動性﹔中國的民主,實現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協調統一,實現各方面在共同思想、共同利益、共同目標基礎上的團結一致,人民安居樂業、心情舒暢,社會和諧穩定、生機勃勃。同時,中國不斷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始終堅持公權力姓公,始終堅持權為民所用,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歸根結底要看能不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的民主,推動了國家發展,促進了社會進步,實現了人民幸福,是高質量的民主。讓民主之樹根深葉茂、永遠常青,敢問路在何方?路就在腳下——中國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國人民將沿著這條道路堅定走下去。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