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李鵑
2021年12月22日09:25
文字縮放: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

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日前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發揮好黨內法規在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的重大作用。這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做好黨內法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注重運用黨內法規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從印發《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納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從提出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到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再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對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作出部署……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擘畫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藍圖,加強統籌謀劃、頂層設計,引領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方位推進。

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加速推進,我們黨實現了在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戰略目標。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既“立梁架柱”又“添磚加瓦”,制定修訂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黨內法規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定得到全面加強。截至2021年7月1日,全黨現行有效黨內法規共3615部。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體系,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

既下大氣力建制度、立規矩,又把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分部署還要九分落實。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宣傳教育,使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各級黨委(黨組)將黨內法規執行情況作為督促檢查、巡視巡察重要內容,對黨內法規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各級紀委把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作為首要任務,堅決查處違反和破壞黨內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行為,使黨內法規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黨內法規,成為“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成為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張金色名片。

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隨著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昂首闊步前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深刻總結運用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寶貴經驗,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繼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