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實施“六維六抓”工作法 著力提升支部組織力

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2月22日09:14
文字縮放:

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承擔著農村飲水安全、大中型灌區建設與管理、農村水電綠色發展等職責,工作直接關系億萬農村群眾生產生活,是水利系統參與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黨支部現有黨員33名,黨小組3個。黨支部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深入研究落實“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具體路徑和舉措,探索出“六維六抓”工作法。

聚焦思想政治引領,探索提出組織力形成的“六個維度”

一是理想信念上樹旗幟。制定《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規定職責形式、確定內容標准、實施清單管理,實現了組織生活的制度化規范化。二是目標使命上強激勵。組建“農村飲水安全青年突擊隊”“小水電清理整改巾幗先鋒隊”,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派出100余人次長駐新疆伽師、四川涼山等地,確保農村飲水安全取得了決定性勝利。三是團隊氛圍上促團結。建立完善談心談話制度、政治生日制度、困難黨員慰問制度、現場集中交納黨費制度等,做到半年思想必談、政治生日必過、家有難事必問、干部退休必送。四是骨干作用上做榜樣。建立書記講黨課、其他司領導結合黨建講業務等工作制度。五是成長空間上搭平台。開展雙月“青年悅讀分享會”,推薦學習書目,分享讀書體會。六是紀律規矩上強警示。在微信平台推出“支部書記談紀檢”,制定農村水利水電行業廉政風險防控手冊,做到經常性教育提醒。

抓實六種教育引導方式

一是抓實踐認知。先后開展農村飲水安全等三次大規模暗訪調研,解決1860處工程管護問題,138萬農村人口受益。結合承擔的中西部地區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灌區現代化改造、建立農村供水問題動態清零機制等民生實事,組織蹲點調研。二是抓社會觀察。堅持每周匯總分析研判,對暗訪調研等發現的問題逐項建立台賬,銷號管理。三是抓交流思辨。建立“農水水電講堂”“青年悅讀分享會”“農水水電大家庭”“黨建交流園地”的“兩平台一陣地一園地”。開展思想交流180余次,網絡陣地設置六個欄目,每天互動。四是抓理論武裝。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農水水電大家庭”網絡平台作為理論學習的重要陣地,每天8點准時發布重要新聞等內容。五是抓文化浸潤。組織黨員觀看《我和我的祖國》《大國崛起》等影視作品,學習交流《尋烏調查》《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等文章。六是抓案例剖析。定期開展警示教育,邀請老領導講述農村水利的好傳統,開展治沙造林先進事跡學習討論,從先進典型身上汲取拒腐防變的定力。

探索提升支部組織力的有效路徑

一是堅持理論學習與實踐養成相結合。既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又注重調查研究,讓理論學習更接地氣,幫助黨員形成正確的思想認識。二是堅持抓住重點與抓在經常相結合。明確年度重點工作舉措,精心組織實施。嚴格“三會一課”制度,依據不同組織生活形式分別設計日常工作內容,提升組織生活規范化水平。三是堅持領導帶頭與全員參與相結合。發揮領導干部示范作用,明確支部委員職責,落實一崗雙責。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合理安排活動,加強監督考核,確保普遍參與、普遍受益。四是堅持抓實黨建與促進業務相結合。堅持圍繞中心的工作要求,以有力的黨建舉措保障業務順利推進,以業務工作成效檢驗黨建工作效果,避免“兩張皮”。五是堅持組織資源與社會資源相結合。既要用好黨的理論成果、組織生活制度、教育培訓資源,又要用好各類文化產品、新媒體手段、體驗式教育方式等,增強工作的吸引力和實效性。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