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 更好服務中心工作

殷陸君 單洪楠
2021年12月23日14:56
文字縮放:

近年來,中國記協國內工作部黨支部探索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把黨建做得更實、業務做得更精,使黨的意識、政治方向融入新聞行業管理和服務的各方面各環節,使新聞隊伍建設的成績體現在鞏固黨的意識形態陣地、擴大宣傳陣地覆蓋、提高新聞輿論引導能力上。

圍繞主責主業,推動“目標融合”

自覺把部門工作放在中國記協工作全局工作中思考,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業務定位、明確時代方位,把圍繞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加強黨建、服務新聞戰線黨史學習教育宣傳主線和開展“三項學習教育”活動主題有機融合,統一謀劃、共同推進,既為主業增光又為全局添彩。

強化目標導向,准確把握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內在聯系,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中國記協真正建設成“記者之家”的大目標和國內工作部推動全國新聞隊伍建設的主任務結合起來,把推動新聞戰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職業精神職業道德”三項學習教育活動主要責任和國內工作部教育培訓、行業自律、權益維護、增強“四力”教育實踐等主要業務結合起來,把推動新聞戰線黨史學習教育主題主線和國內工作部黨支部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新聞史教育主要工作等結合起來,把加強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形成良好政治生態、培養優良新聞隊伍、提高工作成效融入各項工作、貫穿全年活動。

中國記協國內工作部組織新聞工作者到一大舊址聽老館長講黨史黨課,重溫入黨誓詞,增添信心力量。

瞄准隊伍建設,推動“能力融合”

樹立人才導向,把抓黨建、做業務、強隊伍貫通起來,推動支部黨建與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業務、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教育實踐活動融合起來。

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加強政治學習、嚴肅政治生活,以嚴格黨內組織生活鍛造黨員干部堅強黨性,提高黨員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確保思想統一、目標同向﹔結合黨史新聞史、建黨百年宣傳、辦文辦會等專題開展系統性學習、思考性學習,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工作觀,培養黨員及時跟進學習黨中央最新決策部署的好習慣。選好“服務型”帶頭人。 讓政治、業績、作風過硬的優秀黨員當支委“雙肩挑”,讓抓黨建能力強、抓業務能力強的“雙強”干部做黨小組長,推動黨建業務兩手抓、統籌抓。培養“內行型”黨員。推動黨員學思踐悟,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實現黨性修養與業務水平雙提升。

貫通主題主線,推動“工作融合”

對表主要工作任務,以推動新聞戰線增強“四力”教育實踐、推動新聞隊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宣傳工作為切入點,把政治引領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促進黨建工作上水平、提質量。

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推進青年記者深入老區“同吃同住同勞動”、資深夜班編輯重訪一大會議舊址等活動、行業報社長總編輯黨史教育培訓班時,把牢政治這根弦,確保謀劃、推進、開展、總結工作時做到政治把關定向“四個一致”。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在組織第31屆中國新聞獎評選時,積極為審核委員、評選委員搞服務、當參謀、作保障,推動評委會、審核委員會落實對新聞作品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有偏差的作品“一票否決”的工作標准。《三項學習教育》編輯部新開設《黨史中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等專欄,邀請新聞單位負責人談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專家學者撰寫紅色新聞史等,引領新聞界打造精品力作。堅持正確的工作取向。在各項工作和活動中,黨員骨干真當戰斗員、樂當服務員,身先士卒先行一步,總結保障想深一層,以優良作風、奉獻精神服務記者,受到廣泛好評。

服務重點工作,推動“活動融合”

從黨建著眼、從業務著力、從實際出發,把創新支部黨日活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融合起來。

和中國行業報協會黨支部開展聯合黨日活動,推動下屬社團規范開展黨日活動,激勵記協黨員奮發激情。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機關服務中心黨總支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交流黨史學習教育情況,提升了黨性認識。參觀陸軍航空兵學院,體驗直升機模擬飛行和軍營生活,既增強國防意識,又提高對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軍事變革的感性認識。組織中國記協主管主辦的9個駐京社團黨支部開展互動式、開放式、體驗式黨日活動,通過活動共做、難題共解,整合盤活資源,實現黨建業務有機融合。

中國記協國內工作部黨支部和中國行業報協會黨支部舉辦聯合主題黨日活動

圍繞主題黨課,推動“內外融合”

把講黨課、抓學習、帶業務、強信心融合起來,增強黨課的號召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支委解析中國新聞獎評選案例,講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引領精品生產等黨課。結合黨史、新中國史、新聞史,邀請專家講授報史上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媒體融合報道,弘揚新聞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優良傳統,凝聚奮進力量。結合個人學習黨史教育必讀書和開展“奮斗百年路,開啟新征程”採訪活動,安排老黨員等講黨課,讓黨員干部在情境交融、網上網下情景融合中收獲更多進步,取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實效。

(作者分別系中國記協國內工作部黨支部書記、主任,中國記協國內工作部綜合處調研員)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