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堅持敢於斗爭 勇於自我革命

肖 培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4日16:10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深刻把握黨的事業發展和自身建設規律,將“堅持敢於斗爭”“堅持自我革命”凝練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揭示了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基因密碼。敢於斗爭、自我革命緊密相連:斗爭是自我革命的實踐形式,敢於善於斗爭方能徹底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敢於斗爭的根本前提,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斗爭勝利。堅持好運用好黨長期奮斗形成的寶貴經驗,對於在新征程上掌握歷史主動,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具有重大意義。

勇於自我革命、敢於善於斗爭,源自黨的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是黨自我革命的不竭動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百年奮斗始終不變的初心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奮勇前行的動力之源。《決議》概括的“十個明確”集中體現黨的性質宗旨,既承載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又彰顯著新時代的歷史擔當。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有了對初心使命的執著堅定,就有了勇於斗爭、淨化自我的頑強意志。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大優勢。勇於自我革命是黨歷經百年奮斗錘煉出的最鮮明品格,是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獨特標識。《決議》指出:“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面對各個歷史時期的風險考驗,我們黨始終堅持刀刃向內,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以自身的始終過硬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貫穿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

保持旺盛革命斗志是黨的鮮明風骨品格。《決議》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固有的理論品格和實踐要求,為人民、國家、民族利益而斗爭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風骨。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不懈斗爭的結果。偉大斗爭鍛造了黨堅忍不拔的意志、無私無畏的勇氣、不怕犧牲的精神、百折不撓的品質。

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千鈞重擔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建黨百年,我們黨始終堅持嚴字當頭,把黨的建設、管黨治黨擺在重要地位,鍛造出當今世界最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引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越是接近宏偉目標,越要保持冷靜清醒,越要堅持自我革命,在嚴的主基調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

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決議》指出,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黨在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歷史任務,斗爭內容和形式也呈現出階段性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涵蓋領域的廣泛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攻堅克難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上堅定不移,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堅如磐石,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寸步不讓。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人民沒有在困難面前低頭,沒有在挑戰面前退縮,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創造性提出“黨的自我革命”這一重大命題,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就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決定性作用,同黨內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作堅決徹底的斗爭,著力防范化解黨自身面臨的脫離群眾、紀律鬆弛、不負責任等風險,有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桎梏,促進制度成熟定型,確保全黨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在革故鼎新中不斷開辟未來。事實証明,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了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了偉大事業,我們黨在偉大斗爭中不斷實現自身建設和各項事業新發展新超越,向著強黨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偉大自我革命。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極其鮮明地體現在全面從嚴治黨力挽狂瀾,從根本上扭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以優良的作風凝聚黨心民心,構建起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取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形成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體系,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反腐敗是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任務,是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戰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譜寫了中國歷史未有、世界歷史罕見的反腐敗斗爭新篇章。從2012年12月到2021年6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省部級以上領導干部393人、廳局級干部2.2萬人、縣處級干部17.4萬余人、鄉科級干部63.1萬人。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嚴厲懲治腐敗,黨群干群關系顯著好轉,黨的面貌為之一新,人民群眾對黨更加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

戰勝風險挑戰沒有斗爭精神不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縮、妥協退讓隻能是死路一條。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糾正一度盛行的愛惜羽毛、語焉不詳、好人主義、怕事躲事問題,要求黨員干部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形成了堅持斗爭原則與講究斗爭藝術相統一、勇於開拓創新與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的重要經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期,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隻要我們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斗爭精神,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創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深化自我革命,推進偉大工程。把黨的建設作為偉大工程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從82年前毛澤東同志提出黨的建設“偉大的工程”,到27年前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的工程”,再到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自我革命一以貫之、不斷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立足新時代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目標,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以“兩個維護”為最高政治原則,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挑戰來自自身,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刻不鬆、堅定向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聚焦“兩個維護”加強政治監督,引導全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准確有效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層層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嚴的主基調長期牢固地堅持下去,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更加堅定地推進反腐敗斗爭,構建黨中央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支持參與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保持高壓態勢,深化系統施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決議》指出:“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勇敢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風險新挑戰,審慎果斷解決矛盾問題,千方百計克服困難阻力,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戰略主動戰。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要主動檢視自我、打掃政治灰塵,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政治免疫力。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從百年黨史看,大浪淘沙是歷史規律。參加黨的一大的13人中,有矢志不渝的奮斗者,有慷慨赴死的犧牲者,也有叛變變節者。正是在不斷的淨化淘汰中,我們黨始終保持健康的肌體、蓬勃的朝氣。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在不懈斗爭中淨化隊伍,在自我超越中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09 版)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