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文選

堅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

——學習領會《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顏曉峰
來源:解放軍報2021年12月24日17:14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最有理由對自己的光輝歷史自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了我們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歷程,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自信和擔當。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應深刻理解認識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厚植歷史自信的實踐根基,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賦予歷史自信的價值支持,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奠定歷史自信的規律根據,新時代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增進歷史自信的強大力量,以堅定的歷史自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創造了各個歷史時期一個個偉大成就,推動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次次偉大飛躍,書寫了百年大黨志在千秋偉業更顯風華正茂的偉大奇跡。中國共產黨最有理由對自己的光輝歷史自信,這種自信既是對百年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偉大奮斗精神的自信,還是對新的歷史偉業的自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在深刻領悟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堅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厚植歷史自信的實踐根基

歷史自信來自於歷史實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黨的歷史自信來自於一百年來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來自於一百年來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懈奮斗的重大成就。

擔當四個歷史時期的主要任務表明黨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不同歷史時期有其主要任務,構成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各個歷史時期的歷史使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任務使命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任務使命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任務使命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任務使命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一百年來,黨義不容辭、義無反顧地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巨任務和崇高使命,黨的歷史自信存在於黨的歷史使命之中。

取得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彰顯黨的歷史主流。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堅定黨的歷史自信,就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這一系列偉大成就,構成了黨的百年磅礡壯闊的歷史主流,是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最有力回擊。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就能更加堅定黨的歷史自信。

推進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飛躍証明黨的歷史地位。回答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要從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建立的偉大功績、創造的人間奇跡中得出答案,要從黨在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貢獻和歷史地位中得到証明。一百年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推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系列偉大飛躍,不是自然而然、輕輕鬆鬆得來的,而是黨發揚高度歷史主動精神創造出來的偉大奇跡,黨的歷史自信是飽含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的自信。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賦予歷史自信的價值支持

歷史自信的深處是價值自信。《決議》高度評價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這些歷史意義具有重大價值,是黨的歷史自信的深厚價值底蘊。

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黨無愧於“兩個先鋒隊”的歷史角色。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為人民打江山,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為人民守江山,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改變,就是黨的歷史價值所在,就能夠大大增強黨的價值自信。

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使中華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黨的歷史價值,存在於百年來中華民族天翻地覆、改天換地的巨大變化之中。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越來越重要的歷史貢獻。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決議》中明確指出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新的飛躍,是我們黨一百年來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的重大貢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黨始終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傳承者和創新發展者。

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歷史跨越。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把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作為黨應當同時擔當起的使命任務。黨在深刻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過程中,以中國革命在世界東方的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的影響,中華民族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黨從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中增強了價值自信。

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黨依靠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百年大黨、長期執政的黨,經受重大考驗、戰勝重大危險,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為世界社會主義歷史作出了重大貢獻。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奠定歷史自信的規律根據

歷史自信的根基是規律自信。《決議》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十個堅持”歷史經驗,這“十個堅持”是反映和符合歷史規律的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就有歷史自信,“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提供了歷史自信的規律支持。

堅持黨的領導,指明了近代以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史命運徹底扭轉的根本原因。社會主義救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切最根本的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由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推動,由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堅持人民至上,指明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由此得到了全體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有了“真正的銅牆鐵壁”,就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堅持理論創新,指明了黨的歷史實踐不斷成功的思想路線。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堅持獨立自主,指明了民族實現強大和振興的基本途徑。《決議》指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是黨和人民的成功之道。

堅持中國道路,指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堅持胸懷天下,指明了黨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重要力量的共同體意識。馬克思主義以實現人類解放為己任,胸懷天下是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的必然要求。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寬廣胸懷和堅定立場。

堅持開拓創新,指明了黨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進取精神。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黨的百年奮斗創造的偉大成就、推動的偉大飛躍,都是在勇於開拓、善於創新中實現的。變化中的不變是開拓創新,永葆生機活力靠的是開拓創新。

堅持敢於斗爭,指明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轉化能力。貫穿黨的歷史的一條基本線索、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黨始終弘揚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革命精神,依靠斗爭開創歷史、依靠斗爭取得勝利。堅持敢於斗爭,是黨面對各個歷史時期形勢任務提出的必然要求。戰勝敵人、突破重圍、迎難而上、轉危為機,唯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堅持統一戰線,指明了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是黨的力量不斷發展壯大的法寶。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堅持自我革命,指明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新時代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增進歷史自信的強大力量

新時代是今天的歷史,是現實的、直接的歷史,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對於增強歷史自信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決議》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作出了全面、深入、客觀、准確的敘述和評價,描繪出新時代“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全景圖,充分証明了新時代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開創未來的偉大時代。

《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重點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原創性思想是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的原創性貢獻,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成為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傳承發展的主要代表。變革性實踐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體現在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各個方面。突破性進展是有效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許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標志性成果既在新時代體現出連續性,又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體現出普遍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和發展﹔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人民軍隊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我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更加堅定了黨的實踐自信、強黨自信、人心自信、前途自信。

(作者系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