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共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的通知》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2月27日10:16
文字縮放:

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貫徹落實《通知》精神,持續推進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節日氛圍,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強化政治監督,壓實主體責任。2022年是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對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具有重要意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增強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督促各級黨組織及其“一把手”落實主體責任,把《通知》部署的各項任務,特別是有關正風肅紀的要求擺上重要日程,以“節點”為“考點”,扛起抓作風抓紀律的政治責任,聚焦“關鍵少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緊盯《通知》關於做好疫情防控、關愛困難群眾、市場保供穩價、豐富文化生活、群眾平安出行、抓好安全生產、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以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開展監督,堅決糾治思想懈怠、責任不落實和推進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問題,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二、抓住重點問題,嚴格執紀執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同根同源的內在關系,堅持正風肅紀反腐一起抓,在嚴明紀律規矩上持續發力,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密切關注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通過談心談話、約談提醒、批評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對頂風違紀、屢教不改、情節惡劣的堅決嚴肅懲治,持續釋放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夯實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要緊盯《通知》所列節日期間易發的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使用公車、公款旅游、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或福利等問題,緊盯享樂奢靡及各類隱形變異行為,緊盯歲末年初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借節日之機搞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破壞選舉等違紀違法行為,發現問題嚴查快處、及時通報。要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重點圍繞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災害監測預警、應急處置、民生保障、政務服務等方面,發現和糾治不作為、亂作為等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要統籌開展明察暗訪和專項監督檢查,借助大數據、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在信息綜合、數據共享中深入研判分析、精准發現問題、增強工作實效。要圍繞發現、處置、整改節日“四風”和腐敗問題,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和指導,加強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的統籌銜接,加強與行政、司法、審計、財會、群眾等其他各類監督主體的信息溝通、線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協同,形成上下貫通、左右聯動、內外互動的整體合力。

三、堅持治樹並舉,弘揚新風正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把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嚴肅懲處有機結合起來,開展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及配套制度情況的“回頭看”,邊查處問題、邊完善制度,把查處、整改、治理貫通起來,把懲處、監督、教育融合起來,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要精准把握重點、精准開展監督、精准處理處置,深化運用“四種形態”,不斷提升精准化執紀執法水平。要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督促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嚴格家教家風,厲行勤儉節約,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持續向上向善。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組織走訪慰問、幫扶救助等活動,切實解決干部群眾實際困難。認真落實崗位責任制,加強節日期間安全和保密檢查,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和外出報備制度,加強留置場所疫情防控工作,完善應急預案,做好應急准備,遇有重要緊急情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穩妥處置,確保各項工作正常運轉。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持續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努力做遵紀守法的標杆。

舉報電話:12388﹔舉報網站:www.12388.gov.cn。對“四風”問題,也可使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手機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舉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