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郝憲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2月27日10:17
文字縮放:

  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也是我們黨能夠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面向未來,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我們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檢驗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試金石。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性質宗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堅持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幸福,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黨的活力的源泉。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通過一系列黨內集中教育,提高黨員覺悟、純潔黨的組織、淨化黨的作風,使廣大黨員不斷砥礪本色、淬煉成鋼。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同時,加強對黨員教育管理,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從組織上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們黨堅持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制定了一系列黨內法規,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供了制度保障。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堅持依規治黨,嚴格制度執行,全方位扎緊織密制度的籠子,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為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供堅強保障。

  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也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堅如磐石的意志正風肅紀反腐。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新的征程上,必須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從事關群眾利益的小事抓起,堅決抵制歪風邪氣,持續推動正風反腐向基層延伸,始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打虎”“拍蠅”一起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作者為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