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迷失"錢途"的夫妻同獲刑

盧展州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12月28日08:10
文字縮放:

前不久,廣西北海市紀委監委對兩起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進行通報曝光,合浦縣醫療保障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兵是其中一名主角。

2020年12月30日,北海市海城區人民法院宣判王兵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0萬元,贓款依法予以沒收,上繳國庫。其妻子張某,也因犯洗錢罪,在2021年3月29日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夫妻雙雙獲刑。

王兵出生於1976年,參加工作后,因為勤懇上進,得到了組織的認可和信任,先后擔任合浦縣大鎮山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黨委書記等職。到山口鎮上任之初,王兵一腔熱血,希望在這裡做出點樣子,辦實事干好事,對得起群眾,實現初心和抱負。

“王兵是有一些理想信念的,但他的底線意識不強,這使他容易逾規越矩。”據辦案人員介紹,2008年中秋節是他到山口鎮任鎮長、副書記后的第三個月。當地有影響力的“黑老大”——原北海奇珠集團董事長鄭某便約他到辦公室,塞給他1萬元錢,並對他說,“到了山口鎮,以后就是自己人,拿回去過節。”王兵第一次碰到別人送這麼多的錢,有點不知所措,但轉念一想,“如果我剛來就拒絕他節日給的好處費,那他肯定會對我有意見和看法,認為我不接近他,不尊重他,不給他面子。按照他的作風,以后就會處處針對我了。”想到這裡,王兵心裡雖有戒備,最終還是收下了。

收下鄭某的錢后,好一段時間也沒見鄭某有特別的要求,王兵便認為鄭某送錢是出於地方老板的大方和實力,渾然不覺自己已經成為“溫水中的青蛙”。有了第一次,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據查,2008年至2016年,每逢春節、中秋節,王兵先后十六次收受鄭某的賄賂款共計人民幣65萬元。

這之后,雖然鄭某不提,但王兵逐漸“心領神會”。兩廣市場消防不合格的整改涉及鄭某利益,王兵視而不見﹔對兩廣市場鄭某亂搭亂建違章建筑也置之不理﹔濱海公路山口支線征地拆遷,鄭某暴力行為先清表后補償,王兵也不作聲﹔對鄭某盜採海砂的運輸車輛也任其出入自如,倒賣營利。

“我在山口鎮任職8年,沒有為地方做出過什麼貢獻,也沒有為群眾辦過好事實事,更沒有給群眾留下好的印象,而是一片抱怨聲。更加可怕和可惡的是,我在山口鎮收受好處費后習以為常,並把這罪惡之源帶到了另一地方。”王兵說。

2016年,王兵當上了合浦縣衛生和計劃生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人生觀、價值觀早已扭曲的王兵看到了新的“商機”。他借用政府融資建設了鄉鎮醫療衛生業務項目建設平台,美其名曰為推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提升服務群眾的水平能力建設,實則從中為自己謀取利益。

王兵以推進項目建設為理由,輕易地答應並接受工程老板的請托。2016年9月,工程老板歐某通過朋友關系接近王兵,向王兵表明承建某鄉鎮中心衛生院綜合業務大樓的想法,並向王兵承諾給他好處費200萬元。王兵欣然應允,利用職權便利讓歐某挂靠的公司成功中標。歐某也“知恩圖報”,很快給王兵送上100萬元好處費。

“錢來的太快了,人就容易犯迷糊。我當時滿腦子想的就是怎麼賺錢,早就忘記了紀律和規定。”王兵說道。為繼續從醫療系統工程項目中獲利,他將重大事項決議決策有關規定束之高閣,大搞“一言堂”,即使研究也只是走過場,一人拍板將所轄的部分鄉鎮衛生院的建設項目內定給相關工程老板,儼然把自己當成“工程發包商”“中介”“掮客”。

為了讓工程老板承諾的好處費盡快“到位”,王兵常以“買房缺錢”“做生意缺資金”等理由催促工程老板給錢。

2017年底,王兵幫助鄭某爭取了兩個醫療衛生工程項目。為感謝王兵的幫助,鄭某承諾送給王兵好處費300萬元,並於2017年中秋節,2018年春節、中秋節先后共送給王兵140萬元。但王兵依然不滿足,認為鄭某每次給的好處費太少,便以買房急需用錢為由打電話給鄭某索要了50萬元。

在其他相關醫療衛生項目中,王兵用同樣的手法大肆斂財。“別人給”加上“主動要”,2016年6月至2019年3月,王兵在擔任合浦縣衛計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承攬醫療衛生工程項目提供幫助,從中索取和收受好處費共計700多萬元。

“在我伸出罪惡之手的過程中,多少發生在身邊的案例擺在面前,但我已經被金錢欲望膨脹擋住而聽不到、看不見了。這時的我,被‘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的僥幸心理佔據了全身。”王兵懺悔道。

迷失在“錢途”裡的王兵,不僅沒有當好家庭的“掌門人”,反而把妻子拉下水。王兵將所得贓款交給其妻子張某保管和使用。在金錢的誘惑下,張某逐漸沉迷於奢靡享樂,先后用贓款購買房產、越野車等。面對王兵一次次把手伸向不義之財,張某選擇了沉默,心甘情願當起“收銀員”“保管員”。

在相關涉案人員被查處后,王兵一番盤算,不但沒有選擇主動投案、配合調查,反而心存僥幸,與父母、妻子和朋友串供、教唆他們隱瞞其以他人名義購買車輛和房產的事實,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調查,2020年7月被北海市紀委監委採取留置措施。其妻張某在接受審查調查過程中屢次否認之前向組織交代的問題,沒有珍惜組織給予的機會。最終夫妻雙雙被“雙開”且移送司法。

(作者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紀委監委)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