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是奮進新征程重要指引

張 磊
2021年12月29日09:52
文字縮放:

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升,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決議》強調,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這些寶貴經驗,繼承了我們黨歷次經驗總結的成果,體現了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綱領路線和根本工作方法,揭示了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特別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蘊含著我們黨的偉大建黨精神,深刻回答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對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奮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第一,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為我們繼續奮進指明了前進方向。

《決議》概括的“十個堅持”寶貴經驗,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根本性質和鮮明特征,表明了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黨,是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的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幾條寶貴經驗體現著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特征。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概括為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把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作為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這幾條寶貴經驗是中國共產黨實現政治理想、干好黨和人民事業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由於始終堅守偉大理想和初心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

“十個堅持”寶貴經驗不僅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而且也在告誡全黨,在新時代我們仍然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什麼、要干什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牢牢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第二,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凝聚了黨長期積累的認識成果,為我們繼續奮進提供了歷史智慧。

“十個堅持”寶貴經驗是我們黨在百年探索中付出許多代價獲得的思想成果,是在艱難曲折的斗爭中積累的規律性認識。比如,堅持獨立自主這條寶貴經驗。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在這方面,我們黨在早期實踐中就有經驗教訓。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我們黨在實踐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論突破,如形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形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形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等等,都是通過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提出的,都是概括實踐經驗和歷史經驗的產物。

“十個堅持”寶貴經驗中的每一條,都有極其深厚的實踐基礎,都有著正反兩方面經驗的依據,都是在歷史實踐中不斷探索的思想凝結。這些寶貴經驗,印証著百年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歷程,凝聚了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奮斗中積累的智慧精華,對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黨的事業發展,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第三,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蘊涵著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繼續奮進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十個堅持”寶貴經驗是黨領導人民在偉大實踐中取得的,也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激勵下取得的。

在中國共產黨艱苦卓絕的百年征程上,有許許多多為主義而獻身、為理想而奮斗、為信仰而堅守的動人故事,積累了極其豐富的精神財富。我們黨大力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鍛造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十個堅持”寶貴經驗中的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自我革命,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寫照,這些寶貴經驗既是我們黨偉大實踐的結晶,也是我們黨偉大精神的精華。

高度重視精神力量,始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特點和優勢。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奮斗,都是在外部環境極其嚴峻、社會矛盾錯綜復雜、前進道路艱難曲折的情況下進行的,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真正發揮出歷史主動性和創造性,才能成功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一系列根本性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我們黨的精神譜系時指出:“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當今中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我們要深刻把握“十個堅持”寶貴經驗蘊涵的偉大建黨精神,繼承和發揚百年來無數革命先輩堅守的偉大精神,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奮進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第四,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揭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深刻原因,為我們繼續奮進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面臨著艱巨繁重的歷史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人民至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獨立自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中國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堅持開拓創新,順應時代潮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堅持敢於斗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堅持統一戰線,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牢牢把握“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牢牢把握“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牢牢把握“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牢牢把握“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使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更加成熟、更加團結,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為“十個堅持”寶貴經驗提供了堅實的實踐基礎、深刻的理論底蘊、嶄新的時代內涵。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勇氣和強大的精神力量,以更加堅定的意志、更加清醒的頭腦、更為發奮的努力,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