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理解“十個堅持”的寶貴歷史經驗

傅歆 張國宏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12月31日08:16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以“十個堅持”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整體,其中,黨的領導是根本、人民至上是命脈、理論創新是先導、獨立自主是基點、中國道路是方向、胸懷天下是情懷、開拓創新是動力、敢於斗爭是品格、統一戰線是法寶、自我革命是特質,十個方面相互聯系、相互支撐、相互促進,構成了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完整和科學的表達。“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總結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必然結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中指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總結蘊含著豐富的唯物史觀原理,是對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的生動表達和詮釋。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自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不怕犧牲、不懈奮斗、不斷創造,形成了一系列寶貴歷史經驗。

全面體現馬克思主義的特質屬性。“十個堅持”涵蓋了黨百年奮斗取得偉大成就的方方面面,既堅持黨的領導,又堅持人民至上﹔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堅持在開拓創新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現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既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的社會革命,又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既堅持獨立自主,又堅持胸懷天下,生動詮釋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

突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核心地位。“十個堅持”中,處於首位的是“堅持黨的領導”,這是根本,最后一條是“堅持自我革命”,這是保証,中間部分的八個“堅持”都要在黨的領導下進行,形成了對百年寶貴歷史經驗的全面概括和生動表達,也體現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偉大工程,成功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基本規律。

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的價值取向。“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也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和價值觀的生動表達。在“十個堅持”的體系結構中,在首條“堅持黨的領導”之后的就是“堅持人民至上”,表明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和人類解放作為自己的價值追求和使命擔當。

基於第一個百年奮斗歷程,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

中國共產黨自創立之日起,就具有深厚的歷史意識和高度的歷史自覺,注重從歷史中尋求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的經驗教訓。《決議》以宏闊的歷史視角和深厚的歷史智慧對百年來黨的光輝歷程進行了全景式總結,“十個堅持”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科學概括,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把握歷史規律、總結歷史經驗的行動自覺。

立足大歷史觀對百年歷史經驗的精辟總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決議》正是從中國歷史的長時段和世界歷史的寬視野中來看待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十個堅持”的寶貴經驗,不僅是從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這三個緊密相連歷史時段的綜合分析中得出的歷史結論,也是置於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和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史的歷史長河中得出的歷史結論,同時也是置於世界歷史、人類文明發展史中得出的歷史結論。

觀照百年歷程對歷史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有深刻的歷史自覺,善於通過總結歷史經驗來把握自身規律解決現實問題,並進一步著眼事業的長遠發展。中國共產黨緊緊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偉業,在堅持不懈的奮斗、犧牲和創造中,遵循歷史發展規律,把握時代發展潮流,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規律性認識不斷達到新的境界。《決議》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從歷史邏輯的層面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最有力回答。“十個堅持”既是經驗也是規律,是我們黨成功的密碼、成長的基因,反映了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尤其是黨的執政規律的深刻認識與透徹把握,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認識規律、把握規律及運用規律的歷史自覺和卓越智慧。

著眼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對“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要求

總結歷史經驗的根本目的在於指導現實。鄧小平同志指出,“總結歷史是為了開辟未來”。“十個堅持”是我們黨站在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而提出來的,既是“以史為鑒”的智慧結晶,是從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中得出的寶貴經驗﹔也是“開創未來”的行動遵循,是從對“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科學回答中提出的根本要求,為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明確了前進方向,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行動指南。

繼續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根本遵循。“十個堅持”是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的歷史節點上提出的,其對我們黨寶貴歷史經驗的闡釋,既基於黨的百年奮斗對歷史經驗的內涵進行了具體說明,又著眼於第二個百年奮斗的偉大任務提出了實踐要求。“十個堅持”從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正確道路、戰略基點、精神力量等十個方面對繼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戰略思路。

應對新的矛盾、風險、挑戰、考驗的制勝法寶。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了一系列新特征新要求,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了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戰。百年奮斗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能夠做到“十個堅持”,正確處理領導人民與依靠人民、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獨立自主與胸懷天下、團結合作與堅決斗爭等各個方面的關系,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夠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從而成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作者:傅歆,系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國宏系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均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