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張來明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1月10日10:24
文字縮放: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明確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重要要求。我們要按照會議要求,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2022年經濟工作,扎扎實實推動高質量發展。

  切實增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政治自覺

  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把黨和國家事業推向前進,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內容極為豐富,穩中求進是其中一個重要內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的重點要放在穩住經濟運行上,確保增長、就業、物價不出現大的波動,確保金融不出現區域性系統性風險。“進”的重點要放在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上,確保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成效。“穩”和“進”要相互促進,經濟社會平穩,才能為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創造穩定宏觀環境﹔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取得實質性進展,才能為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創造良好預期。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可以深刻認識到,穩中求進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准確把握國內外經濟發展大勢、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對經濟發展規律新的深刻闡釋,是對我們黨領導經濟工作智慧的新總結,也是對我們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新的完善和發展。我們要從切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高度,增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自覺性。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歷史性變革的發生,都是具有深刻原因的。這其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具有重要方法論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逐步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初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歸納起來,我們著重抓了三件大事:第一,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第二,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第三,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原因的深刻總結,也是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和領導經濟工作乃至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功經驗的深刻揭示。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總體要求和戰略部署可以清楚看出這一點:2012年強調繼續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2013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2014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2015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實行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2016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7年強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要長期堅持﹔2018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2019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2020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2021年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事實最有說服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經濟發展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的實踐成果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完全正確的,穩中求進是一條成功經驗。把高質量發展的實踐推向前進,需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關鍵在於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重大工作部署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為我們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戰略思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經濟形勢復雜多變的特征前所未有。把穩中求進這個方法論、這個戰略思路運用好,必須緊密聯系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緊扣經濟生活中的突出矛盾,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工作部署。

  黨中央部署下一年經濟工作,在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同時,都會針對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工作重點任務。也就是說,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沒有變,但這個總基調在每一年經濟工作上的運用又是各具特色的,因而連貫起來看又是因時制宜、常用常新的。比如,黨中央對2019年經濟工作的重大部署是,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黨中央對2020年經濟工作的重大部署是,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黨中央對2021年經濟工作的重大部署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面推進改革開放,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幾年來,全黨全國圍繞這些重大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正是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特別是2021年應對風險挑戰實踐的基礎上,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豐富了對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闡釋,強調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包括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等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要求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在新的一年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注重在以下幾方面下功夫。一是端正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經濟運行作為一個動態過程來把握,把握好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的時度效,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系,堅持統籌兼顧、標本兼治。二是進一步提高政策效應,切實做到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三是正確認識和把握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包括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初級產品供給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碳達峰碳中和等問題,不斷深化對新經濟現象的認識,不斷提高對新形勢下高質量發展的規律性認識。四是不斷提高領導干部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提高系統思維、科學謀劃水平,促進領導干部加強學習、加強調查研究,特別是要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慎重決策、慎重用權,切實按照客觀規律辦事。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