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高文新 沈東方
2022年01月10日09:02
文字縮放:

紀檢監察干部是黨的忠誠衛士,對黨忠誠是其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從成立初期要求“忠實刻苦”,到新時代強調“忠誠干淨擔當”,忠誠都是打頭的、第一位的。圖為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10名領導成員雕像。 (武漢革命博物館供圖)

編者按

2021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部署,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綜合效能,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堅強保障。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緊密聯系紀檢監察機關職能職責,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推動紀檢監察干部增進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認識理解,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將學習成果轉化為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的實際行動,更加自覺扎實地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堅定穩妥做好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

深入學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中共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地方考察調研等重大場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中央紀委常委會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2021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主持中央紀委常委會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紀檢監察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研究部署和總體動員。3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作進一步動員部署。在中央紀委常委會領導下,成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中央紀委常委會多次組織集體學習,對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提出明確要求。

中央紀委辦公會議審議通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明確了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學習內容、工作步驟等。5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報告會,趙樂際在作黨課報告時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重要論述,深刻體悟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擔負的重要責任,深入總結協助黨委加強紀律建設和作風建設的寶貴經驗,更好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加自覺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按照中央紀委常委會部署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緊扣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這一主題,突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好“兩個維護”這一根本政治要求,深入抓實抓好各方面各環節工作,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序高效推進。各基層黨組織普遍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綱”和“魂”,組織黨員干部深學細研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和相關重要參考材料,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樹牢正確黨史觀。突出“學思悟行”相統一,在潛心自學基礎上,明確主題、列出專題,開展高質量研討交流,推動在學悟黨史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創新學習方式,線上與線下、分散與集中相結合,組織黨史知識競賽、黨員講黨史、入黨故事講述會、主題演講、“雲端交流會”、青年“微講堂”、讀書觀影等多種學習交流活動,運用紅色資源開展體驗式教學和主題黨日活動,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機關黨員干部在學習中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豐富內涵、“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和理解,深刻領悟到“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增強了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活起來、深下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實推進,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求實務實扎實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

多種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貴州省紀委監委邀請老黨員上專題黨課、講紀檢監察史,召開交流座談會,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北京市紀委監委邀請黨史專家和《覺醒年代》主創人員走進機關,就黨員干部學習中關心的問題與專家和創作團隊面對面交流。

嚴督實導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落地生根。雲南省紀委監委派出6個巡回指導組,對省紀委監委機關、派駐機構、巡視機構的74個黨支部開展巡回指導,通過參加各黨支部的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專題組織生活會、專題培訓的方式,加強對重點環節的督促指導。

運用紅色資源將黨史學習教育化為重溫初心的生動課堂。上海市紀委監委深入挖掘在上海龍華地區就義的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楊匏安、許白昊、張佐臣和楊培生的英勇事跡,在龍華烈士陵園舉辦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四烈士專題展,組織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參觀學習、分享心得、交流感悟,在學習先輩事跡中感悟初心。

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新氣象好效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陸續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一場場檢視深刻、富有辣味的自我檢查、黨性分析在各地展開,談體會、講收獲,擺問題、找差距,補短板、提質效,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充分發揚批評和自我批評作風,以實際行動傳承黨的優良作風,在檢視問題中“排毒治病”“補鈣壯骨”,在感悟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經受精神洗禮和黨性鍛煉。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收到您反映的問題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紀委監委迅速跟進了解核實,督促開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有6300余起違法行為受到嚴肅查處。”

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對群眾反映的某個問題作出的回復。作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之一,該專欄自去年4月22日開設以來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1.6萬余條,其中提出工作建議6.4萬條,反映具體訴求4.3萬條,作出檢舉控告9100余條。

對收集到的群眾留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梳理歸納,並將問題轉交有關地方或部門處置,嚴肅查處了安徽省馬鞍山市博望區新市鎮非法佔用農地建設老年日間照料中心且未投入使用即被拆除等一批違紀違法問題。截至目前,共督轉典型問題線索和群眾訴求4400余件。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是紀委監委的一項重要職責,也是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通過一次次監督、一項項整治、一個個案件,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哪裡問題突出就重點監督哪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通過強化監督,推動綜合監督單位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紅包”、回扣問題,異地就醫中“墊錢跑腿”負擔重、報銷周期長等“鬧心事”,為群眾紓困解難。黑龍江省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公安、交通等部門嚴肅查處停車場亂收費、“瘋狂大貨車”、“黑出租”等問題,督促教育、市場監管等部門集中治理中小學“營養餐”回扣等問題,堅決斬斷從學生“口中奪食”的利益鏈。安徽省紀委監委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產權辦証難、回遷安置難、物業管理難問題開展專項監督,督促主管部門牽頭治理“三難”問題,讓群眾住得安、住得進、住得好。

辦實事,謀長效,重在完善工作機制。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基礎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眼長遠,監督破除民生問題體制機制的梗阻,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

北京市紀委監委緊盯“接訴即辦”,構建起市紀委監委分析研判、派單督辦,各區紀委監委、各派駐機構篩選派單、檢查核實,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跟進監督、全程監督的聯動監督機制,常態化、制度化推動解決群眾身邊問題。福建省紀委監委建立“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工作機制,對“困難群眾‘漏保’‘漏救’”等18個“點題整治”項目實行流程化運作、清單化管理,推動問題整改落實。湖南省紀委監委選取100件疑難復雜問題,由領導班子成員帶件走基層,既較真碰硬、用心用情為群眾排憂解難,又力求從個案看全局、查找和解決群眾普遍性困難和體制機制方面的共性問題。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自我革命、守護黨的初心使命中具有重要而獨特作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悟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和寶貴經驗,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傳承對黨忠誠、無私無畏、“三嚴三實”的優良傳統作風,更好履行職能職責,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強化政治監督,推進政治巡視,持之以恆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糾治“四風”頑瘴痼疾,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執紀執法工作,嚴肅換屆紀律風氣,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大自我約束、自我淨化力度,不斷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綜合效能,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堅強保障。

——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持續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2021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284.2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36.4萬件,談話函詢25萬件次,立案47萬件,處分41.4萬人(其中黨紀處分34.5萬人)。處分省部級干部22人,廳局級干部2058人,縣處級干部1.7萬人,鄉科級干部6萬人,一般干部6.7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26.8萬人。

——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樹並舉深化作風建設。2021年1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四風”問題9.1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3.1萬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共通報曝光3批24起典型問題,持續釋放全面從嚴的強烈信號。

——堅持零容忍,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2021年1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3萬余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9萬余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萬余人。

……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紀檢監察機關將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 編輯:劉瓊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