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

王小洪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1月05日11:10
文字縮放:

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當前,我國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平安已成為亮麗的國家名片,國泰民安擁有更加堅實牢固的基礎。但也要清醒看到,受國內外各種復雜因素影響,各類風險疊加、聯動、傳導、共振效應可能增強,給社會大局穩定帶來更大壓力、更多挑戰。公安機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高標准高質量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把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履行使命任務、保障高水平安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在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中展現公安擔當,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持底線思維,堅決捍衛政治安全

“國泰”首在政治安全、要在政治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維護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積極主動做好各方面工作。我們要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深入開展反滲透反顛覆反恐怖反分裂斗爭,堅決捍衛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注重防范抵御“顏色革命”。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強化憂患意識,堅持打早打小打苗頭、防微防漸防端倪,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搗亂破壞活動,堅決斬斷其伸向政治安全的“黑手”,有力粉碎各種危害政治安全的圖謀。

注重守牢民族宗教陣地。深入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緊盯敵對勢力借民族、宗教等議題滲透破壞動向,抓好反分裂維穩各項措施落實,堅決打擊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嚴打邪教和非法傳教活動,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民族宗教領域矛盾和問題,確保民族宗教領域安全穩定。

注重強化重點地區安全。突出首都地區安全,結合北京冬奧會等重大活動安保工作,完善危害政治安全活動依法打擊、問題隱患動態排查整治等機制措施,堅決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堅決守衛好祖國心臟。突出港澳地區安全穩定,全力保障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法律有效實施,確保港澳地區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注重推進反恐怖斗爭。牢牢把握新時代反恐怖斗爭的新任務新要求,堅持反恐怖斗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扎實打好反恐怖人民戰爭,堅決把暴恐威脅消除在萌芽狀態、未發之時。

堅持問題導向,全力維護社會安定

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必須著力防范化解重大涉穩風險。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我們要堅持見微知著、抓早抓小,緊緊盯住我國經濟、金融、民生等領域新情況新問題新動向,加強對風險的預測預警預防,努力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在排查化解矛盾糾紛上加力。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強化重心下移、關口前移,深入開展常態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源頭治理措施、多元化解機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和問題化解在基層、處置在源頭,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在應對處置經濟金融風險上加力。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方針,與行政主管、行業監管部門密切協作,推動完善一體化、規范化、專業化的應對處置機制,重點做好涉穩風險監測預警、研判評估、穩控處置等工作,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范、早應對,嚴防風險外溢傳導。

在清理淨化網絡空間上加力。全面清理網上政治謠言和有害信息,堅決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賭博、網絡“黑灰產”等違法犯罪,配合整治網絡水軍、造謠炒作、惡意營銷、挑動對立等網絡亂象,推進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落實,營造清朗網絡環境。

在攻堅化解公安信訪突出問題上加力。深入推進公安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專項工作,壓實首接首辦責任,拓寬網上信訪渠道﹔壓實領導干部責任,落實常態化領導干部接訪閱信包案制度﹔壓實重點地區責任,繼續開展挂牌整治,集中資源力量進行攻堅,著力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堅持為民宗旨,切實保障人民安寧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平安不平安,群眾說了算。人民公安來自於人民、根植於人民,人民公安為人民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我們要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打防結合、服務為本、綜合施策,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急所難所愁所盼,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確實施依法嚴打。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組織開展系列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突出違法犯罪,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有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針對群眾深惡痛絕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深入開展專項行動,推動全面落實打防管控措施和行業監管責任,著力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的綜合治理格局。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犯罪活動的規律特點,完善打擊犯罪的新機制、新手段,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辦好案、更好地控發案。

精密推進整體防控。積極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大力推廣校園高峰勤務、社會面“1、3、5分鐘”快速響應等機制,不斷提高見警率、管事率,有效提升社會面掌控力。嚴格落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民航、鐵路、港航安全防范措施,強化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動態開展公共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完善新技術新業態的安全監管措施,切實堵塞安全漏洞。

精准開展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按照全鏈條精准防控的要求,做好定點醫療機構、隔離觀察點等部位安保工作,配合落實核酸檢測、監測預警、流調溯源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傳播風險。密切關注境外疫情發展態勢,動態調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強化陸路水路口岸管控,堅決切斷疫情輸入擴散渠道。

精細做好服務管理。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服務“六穩”“六保”工作,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為載體,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戶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領域持續發力,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利企新舉措,不斷提升服務質效。

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強化體系支撐

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堅持改革和法治雙輪驅動。我們要從理順體制、完善機制、健全制度、建強專業隊伍等方面共同發力,構建起體系化、一體化的有力支撐。

強化體制支撐。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緊緊依靠各級黨委和政府,推動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協作聯動機制,努力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深化公安機關機構改革,提升資源力量配置效能。始終牢記人民群眾是力量源泉,堅持傳統方法和科技手段相結合,廣泛發動群眾、高效組織群眾,不斷拓展群眾參與平安建設的組織形式和制度化渠道,打造維護安全穩定的“銅牆鐵壁”。

強化機制支撐。以基層基礎工作為重心,突出警務流程再造,大力推進市縣公安機關扁平化、實戰化、合成化警務機制改革,大力推行派出所“兩隊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務模式,同步優化考核評價體系,真正把基層做強、把基礎做實。以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為牽引,推進執法監督管理機制和執法責任制改革,讓各類案件在全過程監督中依法辦理,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執法活動中去。以一線實戰需要為指引,深化數據整合共享、平台體系建設、智能應用研發,推進數據流、業務流、管理流有機融合,全面提升警務實戰智能化水平。

強化制度支撐。結合鞏固深化隊伍教育整頓成果,緊盯執法辦案、人財物管理、紀律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不足,深入推進建章立制,構建覆蓋業務工作各領域、權力運行各環節、隊伍管理各方面的制度體系,切實堵塞制度漏洞、補齊制度短板。緊盯維護安全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推動完善懲治危害國家政治安全犯罪、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毒品犯罪和公共安全監管等領域的法律法規,加緊推動修訂制定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槍支管理法、戶籍法等,為更好履職盡責提供足用、好用、管用的法律依據。

強化專業支撐。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忠誠教育,提升政治能力,強化政治監督,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公安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始終把能力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以“全警實戰大練兵”為載體,因地制宜組織多種形式的實戰練兵,確保關鍵時刻能夠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

(作者為公安部黨委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