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黨建引領推進鄉村振興

張學宏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1月12日09:09
文字縮放: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近年來,山東冠縣高度重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建強基層“頭雁”隊伍、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不斷推動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凝心聚力推進鄉村振興。

推進鄉村振興,關鍵是選拔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頭雁”隊伍。通過公開遴選、內部挖掘、回引、下派等方式,拓寬選拔渠道﹔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提升履職能力﹔實行村黨組織書記縣委備案管理、述職評議、亮牌考核等制度,加強精細化管理﹔建立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享受副科級干部待遇長效機制,樹立“干好有前途、退職有保障”的導向……冠縣在選優配強、教育培養、嚴格管理、激勵保障4個方面下功夫,著力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用制度培養干部、提升能力,更好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一批政治素質高、群眾基礎好、致富帶富能力強的“領頭雁”涌現出來。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帶領村民增收致富、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冠縣多措並舉,形成“縣引導、鎮落實、部門幫、村發力”的工作格局。開展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工作,做好調查摸底、清理復核、公示確認等工作﹔堅持“一村一策”,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等,因地制宜拓寬增收渠道﹔培育建強電商人才隊伍,依托優質電商平台,對農產品進行集體化運營和品牌化打造﹔組織村集體和群眾以土地、資金、勞動力等入股,發展富民強村產業,實現抱團發展、規模經營、共同致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既立足實際想辦法,又兼顧群眾需求穩增收,實現了“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集體增收入”。不斷夯實基礎,持續做實工作,讓村集體“有錢辦事”,農村各項事業發展的動力就會更足。

完善治理機制,畫好鄉村振興同心圓。推動鄉村振興,實現有效治理,關鍵在黨,必須把黨的建設貫穿於鄉村治理各環節、全過程。近年來,冠縣堅持黨建引領,健全完善矛盾糾紛一站式、多元化解決機制。整合矛盾調解、法律服務、便民服務等資源,在各鄉鎮(街道)建設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發掘一批常年扎根基層、善於處理矛盾的調解員,打造工作室,延伸服務觸角﹔鎮村兩級聘用基層經驗豐富、調解能力強的離任村干部、退休教師、鄉賢等,發揮他們人熟、事熟、情況熟的優勢,盡量化糾紛於初萌階段。走好鄉村善治之路,是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過程,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同時有效組織群眾、獲得群眾信任,切實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鄉村振興事業中來。

鄉村振興是一篇大文章,要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繼續堅定不移壯大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更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農村基層治理格局,才能以強大合力為鄉村全面振興保駕護航。

(作者為山東省冠縣縣委書記)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