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趙紀萍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1月12日09:3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充分肯定黨史學習教育的顯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提出明確要求,為總結好、鞏固好、拓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需要科學指導,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價值和學習黨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學態度,把我們對黨的歷史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根本遵循。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結合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價值和學習黨史的根本目的,從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中深刻感悟認識黨的偉大貢獻,系統掌握黨創造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傳承黨鑄就的偉大精神,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提供不竭動力。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基本要求,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在黨史中追溯理論發展、感悟信仰力量、發掘精神密碼、提煉行動指南,在學思踐悟中踐行知行合一,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啟迪智慧、增強斗志。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准確把握黨史學習的科學態度,樹立科學黨史觀,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堅持客觀地、全面地、發展地看待黨的歷史,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明確學習要求、學習任務,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需要固本培元,不斷加強黨史研究和黨史學科建設。黨史研究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基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必須不斷推動黨史研究在內容、方法等方面不斷開拓和創新,以黨史人物和黨史事件為黨史研究的基礎內容,不斷夯實黨史研究的學理基礎,創新發展黨史研究方法並拓展研究視角,以海量原始文獻材料支撐黨史研究,以大歷史觀把黨史納入古今中外歷史研究的寬廣時空范圍,從長時段、全過程來透視和把握黨史研究的歷史價值和規律,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夯實學術根基。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必須加強和完善黨史學科建設。科學的黨史學科培養體系,是黨史研究發展的基礎。沒有優秀的黨史研究人才,黨史學習教育的常態化長效化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下發的《關於對〈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專業目錄〉及其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的函》,提到新增中共黨史黨建為一級學科。這必將推動符合新時代發展特征的黨史學科體系的加快構建,為加強黨史研究夯實學科基礎和人才基礎,使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活水源源不斷。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需要以史為鑒,從黨的歷次學習教育中總結經驗、汲取智慧。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多次組織大規模的學習教育,每次都取得重要成果、發揮重要作用,並積累了豐富經驗。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開展的這次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吸收借鑒歷次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立足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特點和黨員、干部的實際需求,堅持守正創新,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創新性的學習方式、學習載體,取得了重要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實踐成果,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對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具有重要借鑒啟示意義,需要認真總結提煉並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創造性運用。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並強化政治統領,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和廣大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的正確政治方向。

二是堅持秉要執本,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把握黨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學懂弄通百年大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等重大核心問題,在系統把握黨史全貌的同時牢牢抓住黨史學習教育的“根”和“魂”。

三是堅持高質量推動,在發掘學習教育內容、豐富學習教育載體、創新學習教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影響力和輻射力。

四是堅持分類指導,進行受眾細分,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部門、不同對象提出要求,發揮“關鍵少數”的引領示范作用,實現以上率下,形成聯動效應。

五是堅持貫通歷史與現實,牢牢把握辦實事這個根本落腳點,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始終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效,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作者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