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充分認識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

庄文城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1月18日14:12
文字縮放: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積極回應人民對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團結帶領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新征程上,把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加有效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對於切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有效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廣泛匯聚強國磅礡偉力、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堅持傾聽人民呼聲、及時回應人民期待,有效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著力體現人民意志,切實保障人民權益,充分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進行了不懈探索和長期奮斗。可以說,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形成、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奮斗史。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踐中的具體體現,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長期奮斗的經驗總結和偉大創造,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要把反映人民願望、體現人民利益、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實現民主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不斷創新民主的實現形式和渠道,提升民主的質量和水平,有效保証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相統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當前,要通過確保民主選舉、擴大民主協商、堅持民主決策、健全民主管理、強化民主監督,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實踐中得到有效落實,更好實現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當前,我們黨正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上接續奮斗,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讓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有利於不斷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動員和凝聚全體人民以國家主人翁地位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有利於調節國家政治關系,保証我國民族凝聚力不斷增強,最廣泛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起磅礡力量﹔有利於廣泛傾聽民意、了解民情,更好地集中多數人的智慧,凝聚多數人的力量,激發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的必然要求。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黨長期執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礎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參與人民民主實踐的主體越廣泛,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就越容易形成,我們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也就更加鞏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內在要求,可以讓廣大人民群眾更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一根本問題,更加自覺擁護黨的領導,從而把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厚植黨的領導的群眾基礎,使黨的決策更加科學,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得更加徹底、執行得更加有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可以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