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不斷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綜合效能

瞿芃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2年01月18日08:25
文字縮放: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堅持嚴懲腐敗與嚴密制度、嚴格要求、嚴肅教育緊密結合,把“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貫徹到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各方面,切實增強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呈現出思想認識不斷提高、制度建設成果迭出、治理成效愈加明顯的良好發展態勢。

堅持嚴的主基調,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強大勢能常在,堅定不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新年打“虎”!

2022年1月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連續發布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永澤,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消息,再度宣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是前提。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強大勢能常在,2021年1至9月共立案47萬件、處分41.4萬人。

堅持從政治上看反腐敗斗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查處甘肅省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宋亮,原中央防范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彭波等一批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

聚焦“關鍵少數”,加大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查處力度。2021年1至9月,共處分省部級干部22人、廳局級干部2058人、縣處級干部1.7萬人。

緊盯重點領域開展審查調查。紀檢監察機關配合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嚴肅查處政法系統干部違紀違法案件,深化國資國企反腐敗工作,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准確把握腐敗新動向新表現,深挖徹查“影子公司”“影子股東”等隱性腐敗。

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其中包括貴州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王富玉等5起中管干部風腐一體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反映出“四風”問題樹倒根存、頑固復雜,由風及腐、由風變腐的風險始終存在。

不正之風與腐敗現象相互交織、互為表裡,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風腐一體認識,對由風及腐保持高度警覺,一體發現、治理“四風”和腐敗問題。2021年1至11月,共查處“四風”問題9.1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3.1萬人,持續釋放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

2021年8月,廣西南寧私營企業主劉克章因犯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處罰金80萬元,被追繳沒收贓款1086萬元。經查,劉克章多次通過他人或直接給予時任賓陽縣長、縣委書記、南寧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張先進及其侄子“好處費”1500多萬元,通過圍標、串標等方式違規承攬10余個工程項目,項目總額達1.6億元。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張先進腐敗問題的同時,果斷對劉克章採取留置措施並依法嚴肅處理,形成有力震懾。

行賄不查,受賄不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有關單位制定《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加大查處行賄的力度,重點查處多次行賄、巨額行賄、向多人行賄行為,穩步推進行賄人“黑名單”制度建設,開展行賄人信息庫建設試點,探索推進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有機銜接。

2021年12月,潛逃境外20年的“百名紅通人員”程三昌貪污案公開庭審。程三昌案是我國首起適用刑事缺席審判程序審理的外逃被告人貪污案,也成為黨的十九大以來追逃追贓和法治建設的標志性案件。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2021年1至11月,“天網2021”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1114人,其中“紅通人員”16人,監察對象297人,追回贓款161.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倍。國家監委對外提出執法合作請求13項、刑事司法協助請求12項,通過與外方開展執法合作,將中國中鐵原黨委副書記周孟波、遼陽農商行原行長姜冬梅緝捕並遣返回國﹔促成中國銀行開平支行案最后一名外逃主犯許國俊被強制遣返回國,開平支行案追逃追贓工作歷經20年取得重大成果。

發揮監督基礎性作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

2021年3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印發,這是黨中央首次聚焦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制定的專門文件。

《意見》重申並完善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民主集中制、請示報告、巡視巡察、民主生活會、選人用人、述責述廉、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談心談話等制度,為進一步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從制度機制上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提供遵循。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能”是關鍵。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著力通過改革和治理創新壓縮腐敗現象生存土壤,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減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

從2021年開始,地方各級領導班子陸續進行換屆。中共中央紀委機關、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察委員會聯合印發了《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嚴”字貫穿換屆風氣監督全過程、各環節,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換屆風氣,嚴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堅決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行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辦案件和以案促改作為著力點,推動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融合。同時著眼提升監督質效、促進基層治理,創新基層監督方式方法,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把整治整改與完善制度、促進治理相結合,規范基層權力運行。各省區市紀委監委圍繞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專項整治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常態化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結合本地區實際出台整治方案,細化工作措施,上下聯動形成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強大合力。

近期,中國工商銀行河南分行和工銀理財公司承擔了一項特殊任務——試點新制定的《管理人員違規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辦法》,為今后全面推開積累經驗。

在聯合地方紀委監委嚴肅查處工行上海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顧國明,重慶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謝明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基礎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工商銀行紀檢監察組推動工行黨委出台《辦法》,圍繞授信審批、選人用人等11個方面重大事項,明確適用范圍、報告要求、處置流程等,進一步規范管理人員用權行為。

創新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紀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牢黨性意識、紀法意識

“在一條條胡同街巷裡,承載著一幕幕關於黨史的記憶,也刻印著一代代紀檢監察人的足跡。”2021年12月9日,北京廣播電視台600平方米演播廳內,一個個經典紅色地標背后的清廉故事,拉開了“清風北京·廉潔頌”主題教育特別節目的序幕。

北京市已連續十年舉行“廉潔頌”主題教育,在全社會弘揚崇德向善的廉潔文化,推動廉潔教育入腦入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想”是根本。扭住這個根本,就要靠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黨性覺悟,靠涵養廉潔文化,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一年來,隨著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廣大黨員干部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更加主動地從理想信念宗旨上補鈣強身、從思想源頭上祛除貪腐之念,不斷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根基。

700余名省管干部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現場通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舉辦新任職省管干部集中廉政談話和黨紀法規知識測試……2021年12月22日上午,青海省召開省管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以案為鑒敲響廉潔警鐘。

警示教育是連接“不敢”與“不想”的重要紐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深化運用違紀違法中管干部懺悔錄,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形成以案警示長效機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案件過程中,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警示廣大黨員干部,督促指導發生重大違紀違法案件的單位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廣泛開展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讓“不想腐”的觀念深入人心。

家風建設是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涵養良好黨內政治生態和社會清廉氛圍的重要保障。研究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反對特權思想、帶頭嚴格家教家風,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和清廉社會生態。

把“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貫徹到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提升綜合效能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工作條例》將一體推進“三不”作為貫穿全篇的重要要求,在總則、主要任務、工作職責中均予以強調。

2021年9月,經黨中央批准,國家監委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實施條例》把握“三不”一體化推進的理念思路,在總則第5條明確規定“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並將“三不”一體化推進理念寓於監督、調查、處置的各項制度設計之中。

……

一年來,一體推進“三不”的思想認識不斷深化,部署要求、經驗做法不斷轉化為制度規范,為實現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提供有力制度支持。

“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實踐中,紀檢監察機關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把“三不”一體推進方針貫徹到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各方面,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提高覺悟源頭治本,使標本兼治的綜合效應日益凸顯。

時任黨政主要負責人和5名班子成員受到問責處理,修訂公務接待、野外用車、野外資金使用等制度45項,專項治理違規吃喝、選人用人問題……當前,一場針對利用野外勘探職權謀取利益的系統整改,正在中國地質調查局油氣資源調查中心有序推進。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深化標本兼治的重要抓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問題推動查補漏洞、以案件促進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開展警示教育,把查辦案件、加強教育、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有力武器﹔健全以案促改常態化機制,加強與發展改革、自然資源、審計、能源等部門協作配合,推動土地審批、工程建設、資源開發和利用等領域嚴格行業監管、防范化解風險。

在糧食購銷領域,隨著專項整治持續發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斷深入。根據專項整治發現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從內部監管、體制機制等方面剖析問題成因,有針對性地補齊短板、堵塞漏洞,著力推動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從規范約束“一把手”用權入手,推動制定權力運行正負面清單,緊盯糧食收購、儲存、經營等重點環節分清權責,督促自治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梳理出權責清單59條、負面清單68條,進一步厘清權責邊界,規范基層糧庫、直屬公司等經營管理活動。

“四種形態”是新形勢下管黨治黨的利器,是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的重要遵循。深化運用“四種形態”,體現了強化監督、防患未然的要求,保持了“零容忍”的高壓態勢,昭示了黨組織嚴管就是厚愛、治病為了救人的要求,成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途徑和載體。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握嚴的主基調,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據統計,2021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47.4萬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種形態分別佔比71.5%、21.9%、3.1%、3.6%,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