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學悟百年黨史 高質量推進合作共贏國際稅收體系建設

蒙玉英
2022年01月12日15:18
文字縮放: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我們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起步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國際稅收發展也歷經百年,當前正面臨規則重塑的重要歷史時期。我們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將政治機關意識自覺融入國際稅收交流與合作,融入高質量推進合作共贏國際稅收體系建設全過程。

回顧稅收發展歷程,站好事業前進新方位

為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我們有必要進一步梳理國際稅收發展脈絡,把握歷史規律,認清當前形勢,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開拓國際視野,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國際稅收機制源於國際稅收合作需要。自20世紀初國際聯盟發布《國際稅收協定范本草案》,為百年國際稅收規則奠定了基礎,到2015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布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行動計劃15項成果報告,標志著百年來國際稅收體系發生根本性變革。我國涉外稅收伴隨著對外改革開放應運而生,並逐步從服務吸引外資轉變為吸引外資與對外投資並重的國際稅收。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不斷增強,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以OECD合作伙伴身份深度參與BEPS項目,當前正在積極應對經濟數字化帶來的稅收挑戰,通過不懈努力取得了重要進展。

認清國際形勢,把握當前外部環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使得各國經濟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同時“逆全球化”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國際政治、經濟格局進入深度調整期。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經濟成為全球新的強勁經濟增長點。2020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了經濟數字化的步伐,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由此引發了百年國際稅收規則的重塑。對國際稅務人來說,能夠參與其中,既是我們的幸運,也是對我們的艱巨考驗。

服務國家戰略,把握發展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再次明確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2021年全國稅務工作會議進一步指出要健全合作共贏的國際稅收體系,將其作為新的稅收現代化“六大體系”的國際方面,賦予其建立適應新發展階段的國際稅收規則體系、服務體系、征管體系和合作體系的新任務,開啟了國際稅收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對新一代國際稅務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汲取奮進力量,指導國際稅收邁向新階段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我們要不斷總結歷史經驗、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好指導稅收工作實踐。

進一步提升踐行“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在國際交流合作中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不論是稅收事業、稅務機關還是稅務干部,其職能作用和職責定位首先是政治屬性、政治身份。國際稅務司是稅務機關的外交部門,尤其要具備更加敏銳的政治意識和更高的政治能力,在對外交流合作中堅定維護國家利益,這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應有之義,也是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

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在推動建設合作共贏的國際稅收體系中實現人生理想、實現中國夢。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對於奮斗在國際稅收崗位的同志們來說,就是要錨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圍繞進一步健全合作共贏國際稅收體系的工作目標,永遠跟黨走,不斷開拓事業新局面。

進一步發揚開拓進取精神,在國際稅收規則調整中勇於擔當。正是因為我們黨具有鑒得失、知未來的智慧,循規律、順大勢的力量,才能夠歷久彌堅,從容應對各個歷史時期的風險和挑戰。當前國際形勢嚴峻復雜,特別是在參與國際稅收規則制定中,如何提升我國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如何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嚴峻考驗。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聚焦加強能力建設,奮力構建新格局

當前內外因素疊加,機遇挑戰並存,我們要找准差距、苦練內功,盡快贏得與我國綜合實力和大國地位相匹配的國際稅收話語權。

守住“一顆心”,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國際稅收提出的新挑戰。新形勢下,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目標要求,以落實好“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為抓手,不斷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高舉“一面旗”,努力達到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國際稅收提出的新要求。為服務高質量引進來,助力高水平走出去,在打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上更好發揮作用,我們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毫不動搖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從事國際稅收工作首先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心懷“國之大者”,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在對外交往和談判中,在應對重大斗爭和突發事件中,不斷淬煉政治能力、增強政治本領。

走好“一條路”,切實落實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對國際稅收提出的新任務。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描繪了“十四五”稅收工作的總體藍圖,為新時期稅務部門“干好稅務”指明了方向。對於國際稅務人來說,就是要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道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走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稅收方陣,更好發揮國際稅收在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中的職能作用,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作者系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黨支部書記、司長)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