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員干部要堅定黨史自信

鄧茂生
2022年01月18日16:2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習黨史,還有一個“自信”值得重視,就是黨史自信。現實中有一些黨員、干部對黨的歷史缺乏足夠自信。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歷史觀、黨史觀,堅定黨史自信。

一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發展、壯大,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和最大正變量。鴉片戰爭后,中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多少仁人志士為探求救國救民的正確道路而前赴后繼,各種政治勢力也輪番登台,各種政治主張一一試過,然而都失敗了。直到有了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中國先進知識分子才為中國革命找到了正確道路。
從大歷史觀來看,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發展、壯大,是中國近代以來歷史劇烈震蕩的結果,是一種跳躍性的發展。這種跳躍性的發展,跳出了傳統的歷史邏輯和思維定式,給中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撥正了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航向,推動中華民族加快從沉淪的谷底“觸底反彈”,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發展、壯大是歷史的必然,代表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為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變革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二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中國共產黨100年來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歷史,承接了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天下一統、一脈相承的正統。中國共產黨並不相信“天命”,但拯救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天命”卻歷史性地落到了中國共產黨身上。原因在於,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順應歷史潮流和人民願望,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動人民,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最悲慘的境遇向光明的前途的偉大歷史轉變。

中國從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進化是一般規律,但中國革命有自己的特殊規律。主要在於近代以來中國在封建勢力和西方列強雙重壓迫下,社會的主要矛盾不是資本主義與封建主義的矛盾,而是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封建主義與人民大眾的矛盾,中國革命的主要任務是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才有能力完成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這一變革有一定的跳躍性,但大方向沒有錯。

從歷史發展進程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掌握了全國政權,結束了近代飽受屈辱的歷史和長年戰亂的局面,實現了國家統一。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已連續執政了70多年,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保持穩定,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了新的歷史創造,把中華民族推向了嶄新的歷史階段。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就是歷史的正統,這是毋庸置疑的。

三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我們黨百年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了中華文明發展的正脈。近代以來,面對西方資本主義科技和文化的野蠻沖擊,以農耕文明為主要特征的中華傳統文化幾乎失去抵抗力。中國要重新奮起,必須對傳統文化進行一番革新。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思想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在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過程中,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沖擊和變革也是前所未有的。這是一個歷史的過程,也是十分艱難甚至痛苦的過程。但要看到,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許多十分接近乃至相通的地方。因此,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的過程中,不但沒有割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反而有利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收新養分、開出新花枝。我們黨堅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並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培育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了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實現了中華文明的新生。

四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我們黨100年來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走的是一條光明正大的人間正道。強調我們黨走的是人間正道,主要是指我們黨開創了人民至上的新型政治文化和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實現了中華民族政治文明發展的新飛躍。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把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並敢於為了人民的利益而犧牲一切。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利益,開創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人民群眾普遍受益的中華盛世。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代表了進步、光明、正義的力量。100年來,無論是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還是處理對外關系,我們黨走的都是坦坦蕩蕩的人間正道,帶來的都是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我們堅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僅能夠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好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也一定能夠創造比資本主義更好的、更光明的政治文明。

五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我們黨百年來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正義事業而敢於斗爭、勇於犧牲,彰顯了氣貫長虹的天地正氣。革命總是會有犧牲的,關鍵要看為誰犧牲。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有幾千萬人為人民、為民族、為正義事業而流血犧牲,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事業造福了億萬人民,比起過去的一切流血犧牲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我們黨的百年史,就是一部為人民、為民族、為正義而不屈不撓、敢於犧牲的奮斗史,以鮮血和生命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民族精神。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作出的歷史性貢獻,最具有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就是對中華民族精神世界的深刻改造。100年來,因為有了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和行動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的舉世矚目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在精神上由悲觀失望轉為自信自強。

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信心、有能力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力量,引領和推動人類社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堅定這樣的歷史自信。

(來源:《旗幟》2021年第12期,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研究局黨支部書記、局長)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