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奮力書寫“雙奧之城”歷史華章

中共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1月27日09:11
文字縮放:

2022年新年第一個工作日,恰逢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沖刺階段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首都人民深受鼓舞和鞭策,更加堅定了成功辦奧的信心決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北京將以最好狀態履行主辦城市責任,肩負起“雙奧之城”的特殊榮耀和神聖職責,把冬奧這件大事要事喜事辦好。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籌辦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擔當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使命

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一件國家大事。2017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5次深入賽區實地考察,4次召開專題會聽取工作匯報,對北京冬奧籌辦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確“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標,確立“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強調“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提出“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為做好冬奧籌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積極貢獻,對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價值,力爭向黨和人民交出優異答卷。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強有力的牽引作用。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向世界展現我國改革開放成就、和平發展主張,提升我國開放、自信、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激勵全國各族人民信心百倍地投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充分認識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首都北京的主場主責意識,切實以首善標准全力辦好這一重大標志性活動。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時代呼喚。北京舉辦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這是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巨大貢獻。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在這一特殊歷史背景下,攜手世界各國人民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有著特殊重要意義。世界期待中國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用奧林匹克精神將世界凝聚在一起,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我們“一起向未來”,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挑戰,提振發展信心,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人民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冰雪運動作為現代體育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大意義。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正在推動中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我們要以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平衡發展,使冬奧會產生良好社會效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辦奧獲得感。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我們對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庄嚴承諾,也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從舉辦2008年夏奧會實踐來看,舉辦冬奧會將對城市和區域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舉辦冬奧會給新時代首都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是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的一次大檢閱,有利於推動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舉辦冬奧會是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最有力的牽引,有利於強化協同之勢、蓄積協同之能、彰顯協同之效。我們將以凝聚辦奧合力為契機,繼續交出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的優異答卷。

  一以貫之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努力彰顯“雙奧之城”的精彩魅力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是新發展理念在北京冬奧籌辦工作中的具體體現,已貫穿到籌辦工作全過程、落實到方方面面。落實辦奧理念形成的一系列成果,充分彰顯了北京“雙奧之城”的精彩魅力。

堅持綠色辦奧,擦亮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美麗中國底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從申辦、籌辦、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也是積極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奧運會。堅持生態優先,最大化利用現有場館和設施,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等夏奧場館創造性地實現“水冰轉換”“陸冰轉換”。貫徹落實碳中和實施方案,冬奧場館實現綠色電網覆蓋,首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劑,所有場館達到綠色建筑標准,場館常規電力需求實現100%綠色電力供應。大范圍開展造林綠化工程,對延慶和張家口賽區施工影響區域全面實施生態修復。以釘釘子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北京實現6項空氣質量指標全部達到國家標准,大氣污染治理取得裡程碑式突破。全面實施遺產戰略計劃,在首鋼工業舊址上建起冬奧標志性建筑﹔每個冬奧場館都制定了賽后利用方案,打造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冬奧遺產。在舉辦冬奧中,要廣泛傳播綠色辦奧理念,擦亮綠色北京名片。

堅持共享辦奧,樹牢“人人都是東道主”的意識。堅持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籌辦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積極落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宏偉目標,擴大冰雪場地設施供給,舉辦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把籌辦工作與區域發展緊密結合,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將張家口、崇禮、延慶與北京城區串成一線,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加快發展,一批有影響力的企業落戶。首鋼“城市復興新地標”、延慶“最美冬奧城”和張家口“亞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已成為冬奧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典范。要繼續把共享辦奧的理念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共建共享首都現代化都市圈。

堅持開放辦奧,形成“笑迎天下客、廣接四海賓”的氛圍。冬奧會不僅是國際重大賽事,也是促進國際交往的寬廣舞台。北京按照“使冬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的理念,把冬奧籌辦和深化對外開放、“兩區”建設相結合,加強與國際冰雪組織、國際體育組織合作,搭建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平台,先后舉辦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短道速滑世界杯等10項國際測試賽和3個國際訓練周。圍繞涉冬奧主題,積極開展城市對外交流,連續舉辦“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策劃推出“冬奧主題展”“雙奧之城展”等主題展覽。制定各類專業人才開發培養政策,通過“走出去”和“請進來”培育專業化、國際化人才隊伍。我們要利用好開放辦奧搭建的平台、建立的機制,開門迎客,以體育交流拓展人文交流、經濟交流,促進國家間互利合作,促進民間互動交流。

堅持廉潔辦奧,辦出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的盛會。制定出台《冬奧監督工作辦法》等制度規定,建立冬奧監察專員辦公室統籌協調的冬奧監督工作體系,實現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在冬奧監督工作中的全覆蓋。建立全方位審計管理制度,嚴格預算管理,加強對重點領域、重點工作、重點環節的監督審計,實施“陽光工程”,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資源配置效率。加強反興奮劑工作,對興奮劑問題堅決做到零容忍。我們要堅持廉潔辦奧,弘揚城市廉潔文化,全方位做到勤儉節約、杜絕腐敗、提高效率。

牢牢把握“三項辦奧”要求,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順利成功舉辦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到了最后沖刺的關鍵時刻。所有競賽場館設施全部達到辦賽要求,各項國際測試賽順利完成,宣傳推廣持續升溫,賽會服務保障准備到位,全面實行場館運行模式,賽時運行指揮高效運轉。我們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舉措,自覺扛起國家責任,全力完成好各項任務,盡心竭力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好。

把好簡約原則,做到簡約而不簡單。加強統一指揮調度,形成辦奧強大合力。完善賽時運行指揮體系,健全統一指揮、有機銜接、運行順暢、反應快速、處置果斷的體制機制。按照“三個賽區、一個標准”原則,全方位做好賽會服務保障工作,為所有運動員提供良好參賽體驗。全力滿足國家對賽前訓練和賽事服務需求,為我國運動員在“家門口”比賽創造最好條件。堅持日調度制度,實行扁平化管理,做到“事不過夜”,確保賽會期間統籌有力、辦事見效。抓住場館運行這個關鍵,落實好調度中心和各場館主體責任,盯好場館運行管理的每個崗位、每個細節。加強外圍保障團隊力量,實現場館內外無縫銜接。按照“精准化、精細化”要求,做好冬奧村管理服務,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高水平推進城市運行保障,確保城市環境優美整潔。周密細致做好涉奧外事工作。

守牢安全底線,確保萬無一失。統籌抓好政治安全、防疫安全、賽事安全、輿論安全、城市安全各項工作,進一步查找風險隱患,織密風險防范網。加強政治安全保障。堅持冬奧防疫和城市防疫全面融合,嚴格執行閉環管理,強化應急預案,嚴把疫情防控關。針對賽會住宿、餐飲、交通、抵離、物流、醫療等各領域、各環節,進一步查隱患、堵漏洞、強弱項,完善各類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網絡安全、無線電管理等工作,保証涉奧互聯網、通信網絡安全運行。確保城市運行安全,嚴防重大安全事故發生。精准部署安保力量,嚴格落實安保政策,高效做好安保工作。

做足精彩文章,塑造難忘北京記憶。深入做好宣傳推廣和媒體服務,大力宣傳我國新時代發展成就和昂揚奮進的時代風貌,全面呈現奧運籌辦的卓越成果,唱響“一起向未來”的冬奧旋律。注重以文出彩,充分用好冰雪文化、歷史文化、長城文化、春節文化,搭建起冬奧和冰雪運動的豐富文化活動平台,注重體現中國味兒,講好中國故事,充分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扎實做好賽事轉播,把高質量新聞宣傳同高水平媒體服務結合起來,切實把握冬奧宣傳的時、度、效,讓世界人民共享奧運歡樂。周密組織好火炬傳遞、開閉幕式等重要節點活動,保証各個流程和環節絕對可控和安全。發揮好志願者賽事服務作用,打造“最美的風景線”。同步做好冬殘奧會籌辦和轉換工作,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

“冬奧之花”即將璀璨綻放。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首都人民必將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以飽滿精神狀態、高昂工作熱情、嚴格工作標准,向著成功辦奧最終目標全力沖刺,高水平辦好冬奧會、冬殘奧會,兌現擲地有聲的中國諾言,奉獻奧運文明進步的中國方案,書寫無與倫比的“雙奧之城”歷史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