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

紅言
2022年01月29日14:40
文字縮放: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今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十個年頭,十年磨一劍,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課題。1945 年 7 月,黃炎培等人應邀來到延安。黃炎培在與毛澤東同志的一次交談中講,他聽到過、看到過很多“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事,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毛澤東回答道:“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這段經典的歷史周期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及,因為這是一個需要持續破解的問題。

歷史周期率是我國歷史上封建王朝擺脫不了的宿命。回顧封建王朝的興衰更替史,不難看出:有些封建王朝開始時順乎潮流、民心歸附,尚能勵精圖治、以圖中興,遂致功業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擺脫盛極而衰的歷史悲劇。導致悲劇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共同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統治集團貪圖享樂、窮奢極欲,昏庸無道、荒淫無恥,吏治腐敗、權以賄成,又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搞得民不聊生、禍亂並生,終致改朝換代。我們黨和國家的性質宗旨同封建王朝有著本質區別,不可簡單類比,但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如何實現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長治久安?我們黨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作答。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闡釋了“窯洞之問”的第二個答案: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特別是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有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政黨,正在走向最強政黨。但巨人往往敗在自己手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看能打敗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沒有第二人”。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把自身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理想信念做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信念不牢也是要地動山搖的。蘇共擁有20萬黨員時奪取了政權,擁有200萬黨員時打敗了希特勒,而擁有近2000萬黨員時卻失去了政權。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深刻闡釋:“在那場動蕩中,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什麼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經蕩然無存了。”要深刻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當前,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引導全黨堅定歷史自信,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把忠誠於黨和人民落到行動上。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百年黨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治理好我們這個擁有9500萬黨員的大黨、這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黨作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行了科學深邃的闡釋,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涵作了進一步凝練概括。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悟透黨中央大政方針,時時處處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扎扎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永遠吹沖鋒號,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領導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重視家教家風,以身作則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淨做事。

加強作風建設,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領導干部的作風直接關系黨內風氣和政治生態,關系民心向背,決定著黨的群眾基礎。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要堅持自我革命,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整治“四風”、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規定,完善長效機制。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強化系統思維和科學謀劃,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好事,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既要多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多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一錘敲下去,腳踏實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目標、工作藍圖變為現實,以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業績贏得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的好評價。

強化自我監督,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們要通過行動回答“窯洞之問”,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我們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就是要形成科學管用的防錯糾錯機制,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黨內監督的主體責任,突出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揮監督專責機關作用,協助黨委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內監督和其他各類監督貫通協同,探索深化貫通協同的有效路徑。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紀檢監察事業,准確把握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剛正不阿、秉公執紀、謹慎用權,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監督,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過去一百年,我們黨持續回答跳出歷史周期率課題,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還要繼續作答跳出歷史周期率課題。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要居安思危,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來源:《紅旗文稿》2022/2)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