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領悟“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商志曉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1月29日08:44
文字縮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作出的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本質聯系,聯結貫通了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與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內在邏輯,給予我們通達歷史、遠眺未來的宏闊思維,開拓了我們思接千載、視通萬裡的寬廣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深厚沃土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蘊含著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5000多年歷史傳承中積澱形成的豐富思想智慧,聯結著在華夏大地上從古至今綿延承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華傳統文化歷經淵源與發軔(三代文化)、開創與奠基(先秦諸子)、綜合與成型(兩漢經學)、融合與新變(魏晉玄學)、沖突與共融(隋唐佛學)、合流與內化(宋明理學)、集成與沉澱(清代朴學)、變革與轉型(近代新學)等歷史演化,在修身養性、道德教化、倫理規范、人際關系、社會秩序、哲學思維、認識方法、行為准則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基本理念和人文精神,深刻作用於社會的穩定發展與人民大眾的日常生活。近代以來,中華傳統文化在與馬克思主義相遇並開啟融通結合之旅后,其積極因素和優秀內容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以不斷改造與創新。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凝聚升華,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加強思想理論建設和文化創新發展,凸顯中華文化“民族基因”“文化血脈”“精神力量”定位,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提升到新高度。“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唯有如此,才能“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全黨全社會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全方位多領域開拓中華文化傳承弘揚途徑,在思想提煉、精神傳承、品德塑造以及資源開掘、文物保護、經典詠頌等方面展現出全新風格與面貌,營造出以文明理、以文增信、以文化人的優良風尚與濃厚氛圍,中華文化的魅力與影響在新時代發揚光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立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既涵蓋當代中國加強文化建設、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豐富內容,更在整體架構、科學體系以及觀點論述、理論闡發中,浸潤著並展現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精髓的深刻汲取,對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自覺弘揚。一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基礎內容、精髓要義、內在本質予以系統總結,對其演進路徑、基本邏輯、發展規律予以科學提煉,對其傳承方法、弘揚進路、當代要求予以准確闡發,對其歷史地位、當代價值、世界影響予以深刻揭示。另一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進行深邃思考並作出科學判斷,提出和闡發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帶有鮮明的中華文化印記。如用“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聯通人類命運共同體,以“自知者英,自勝者雄”闡明自我革命等。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望歷史、立足當代、遠觀未來,深刻汲取中華文化理念智慧,其宏闊性視野聯通著中華文化的歷史賡續,其創新性思維深植於中華文化的豐厚沃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反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凝結著中國人民獨特的精神氣韻,展現出中國精神的鮮明特征與優秀品質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既體現了中華民族的理念思維和歷史傳統,又是深植於中國人民認知方式、心理體驗、氣質稟賦之中的意志品質和主體特征,其核心和精髓在長期歷史發展進程中凝結為中國精神。中國精神與中華文化密切相關,中國精神是中華文化的精粹,中華文化是中國精神的根基。中國精神源自各個歷史時期、發展階段以及某一具體實踐過程所迸發出來的精神力量,聯通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獨特性的地域、事件、團體與人物所創造的精神成果,匯聚成一個標示崇高、呈現榜樣力量的精神世界,記載著中華民族刻入筋骨的精神特質,彰顯著中國人民昂揚奮進的精神風貌。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中國精神的塑造與弘揚,黨的十八大以來尤為自覺、珍重並予以進一步科學謀劃、整體構架,開展更為扎實有效、更加深入細致的凝練與宣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蘊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國人民的崇高價值追求。”“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對內涵豐富、形態多樣的中國精神予以概括總結和提振統籌,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正確原則、科學方法和深邃視野。一是堅持中國精神的內涵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強調“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賦予其歷史縱深與現實凸顯之特性,展現出大歷史觀的宏闊思維﹔二是把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歸結為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揭示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三是提煉闡發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為內涵的偉大建黨精神,並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牢牢把握中國精神的內在律動和發展軌跡,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任務出發,充分彰顯和發揚光大中國精神,使中國精神得到充沛飽滿、濃墨重彩的提煉與升華。一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泛吸納中華民族的精神成果,廣泛吸納中國人民的精神創造,使之融會於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之中,使之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需要與思想建設緊密相連。如堅持愛國主義與社會主義相統一,立足於尊重和傳承,從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出發,弘揚豐富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發展進程中處於基調和主旋律地位的愛國主義精神﹔用“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賦予古代絲綢之路全新的時代內涵,助力“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落地。另一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當代中國的實踐追求予以理論闡釋,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予以思想升華,不斷充實豐富中國精神的時代內容。在這方面,既有對新時代偉大實踐進行總結概括而形成的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更有聚焦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通過凝聚共識、匯集力量、構筑華夏兒女統一意志而形成的具有磅礡氣勢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可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標注出中國精神的鮮明特征,展示出中國精神的優秀品質,同時凸顯了中華民族之精神氣韻的現實內涵與當代魅力,賦予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嶄新要素與時代風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成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表達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倡導者、實踐者、推動者。實踐在發展深化中,認識也在發展深化中。黨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統一認識和自覺行動,歷經了一個階段的探索,甚至付出了沉重代價﹔黨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也歷經了長時期的探索總結、也曾受制於主客觀條件而走過彎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承我們黨的一貫理念和正確原則,依托已經取得的成果和打下的基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升至重要地位,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涵,凸顯了傳承弘揚、創新創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對於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時代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大使命。擔當起這項歷史性責任,需要我們既堅守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又著力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養料、認識啟迪與精神補給﹔既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又系統闡釋、准確凝練、科學提取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中蘊含的思想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於當代中國正在經歷的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立足於當代中國正在進行的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時代要求和現實任務,深刻闡明其內在聯結、融通要義和結合路徑,著力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指導和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著力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服務於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使誕生於中華大地上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不斷獲取理念補充和原典支撐,使生於茲長於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中不斷得到方法指導和主題引領。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續民族歷史血脈,闡揚中華文化精粹,彰顯中國精神力量,使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盡顯其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當代價值與世界影響,成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表達。

(作者系山東師范大學教授、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