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王文濤
來源:《求是》2022/022022年01月29日14:55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我國發展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順應經濟全球化,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任務,生動體現了黨中央實施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堅定信念。面向未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一、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中國越發展,就越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

有利於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有利於促進深層次改革,打通“斷頭路”,疏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從生產看,通過對外開放,可以引入高端生產要素和短缺資源,彌補國內生產所需,推動技術進步,提高全要素生產率。2020年,我國技術進口合同金額約2200億元,高新技術產品進口額約4.7萬億元,集成電路進口額約2.4萬億元,原油和天然氣進口額近1.5萬億元,農產品進口額約1.2萬億元。

從分配看,通過對外開放,加速了我國新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提供了就業,提高了收入,既有利於做大“蛋糕”,又有利於分好“蛋糕”。改革開放40多年來,外貿外資企業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超過2億人,其中8000多萬是農民工。

從流通看,通過對外開放,可以促進效率提升,解決內部循環不暢等問題。與國際水平相比,我國流通業還存在成本高、效率低、標准不統一等短板弱項。2020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國內生產總值比率為14.7%,比美日等發達國家高5—7個百分點。通過高水平對外開放,可借鑒國際先進經驗,使國內流通企業在國際競爭大潮中不斷提升效率、發展壯大。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圖為2021年11月2日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 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攝

從消費看,通過對外開放,可以提供優質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比如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帶來了“最小心臟起搏器”、“最靈活的手術機器人”、“智能清潔機器人”、“會說話的智能鍋”、優質農產品和消費品等,助推國內消費升級。

事實上,沒有開放的促進帶動作用,國內大循環就會成為“獨輪車”。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以國際大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能夠推動形成我國經濟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

有利於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同時,更好發揮開放的作用,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僅要暢通國內大循環,還要提升國際大循環,以國內大循環牽引國際大循環,國際大循環促進國內大循環,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上形成良性循環。

推動市場相通的良性循環。一方面,不斷擴大出口,優化國際市場布局,促進貿易創新發展﹔另一方面,積極擴大進口,釋放內需潛力,把強大國內市場打造成自身發展的主引擎、共同發展的加速器。例如,第四屆進博會盛況空前,有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900多家企業參展,進博會已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示范窗口”。

推動產業相融的良性循環。一方面需要高質量“引進來”,通過不斷擴大市場准入,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讓外商在中國安心、放心、有信心﹔另一方面需要高水平“走出去”,推動我國企業深度參與國際分工,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向價值鏈高端攀升,打造更加開放、更具韌性、更有活力的產業鏈供應鏈。就前三屆進博會而言,帶動外資項目622個,投資額約305億美元。

推動創新相促的良性循環。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是我們的成功經驗。比如高鐵、智能手機等,都體現了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我國科技創新進步很快,但不少領域與世界先進水平存在差距,需要繼續借鑒國際經驗,在開放合作中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

推動規則相聯的良性循環。促進國內規則與國際規則的有效銜接,注重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有效提升我國對外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有利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既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國際空間,又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新動力。

開放合作是促進疫情防控和疫后經濟復蘇的關鍵。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經濟造成沖擊。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既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貢獻,又促進了國際抗疫合作。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了約3700億隻口罩、超過40億件防護服、超過80億人份檢測試劑、超過20億劑新冠疫苗。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更需要各國擴大開放合作,互為發展動力。

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筑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中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世界帶來“開放紅利”,既可讓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強大國內市場的“蛋糕”,又能以中國開放促進世界共同開放,做大國際市場的“蛋糕”,增加共同發展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二、我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具有多重優勢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我們要看到,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我國已經擁有了雄厚的物質基礎,經濟韌性不斷增強,綜合優勢不斷凸顯。

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當今世界最稀缺的資源是市場。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國內市場,是我國的巨大優勢。從現實看,我國市場持續擴大。盡管受疫情影響,2020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然達到39.2萬億元,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在線教育、在線醫療等蓬勃發展,服務消費佔“半壁江山”﹔連續4年成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累計成交額超過2700億美元,為全球企業提供了發展機遇。從長遠看,我國市場空間巨大,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我國市場成長性好,中等收入群體還將不斷擴大,消費結構還將持續升級,將為我國經濟發展開辟新空間,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堅實基礎。

全產業鏈的競爭優勢。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規模優勢、配套優勢和部分領域的領先優勢日益凸顯,在全球產業鏈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全產業鏈提供了強大的供給能力,既可優化國內大循環,又可支撐帶動國際大循環。目前,我國是世界上工業體系最為健全的國家,完整產業鏈優勢無可替代。紡織服裝鞋帽、玩具箱包等傳統產業在全球具有優勢﹔電子電氣設備、機械設備等中高端產業正加速由加工組裝轉向零部件生產環節﹔高鐵及光伏等新能源發展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技術、價格的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我國規模配套優勢可大大降低企業成本,提高效率,增強競爭力。近年來,雖然我國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但綜合考慮生產效率、要素資源供給、基礎設施、綜合配套等因素,我國制造業仍具有明顯優勢。全產業鏈優勢具有“虹吸效應”,可匯聚全球要素和資源,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產業鏈,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筑牢安全屏障。

科技創新的潛在優勢。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其中加快科技創新是關鍵。近年來,我國在關鍵科技成果、科技體制改革、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顯著進步,科技創新具有良好基礎。人才上,每年有近1000萬大學畢業生,科學家和工程師數量居世界首位﹔投入上,2020年研發經費支出達2.4萬億元,是2012年的2.4倍﹔技術上,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既可放大我國優勢,也可增強回旋余地﹔產業上,人工智能、5G等新興產業與發達國家處於同等競爭水平﹔市場上,我國強大的國內市場,可迅速成為新技術的“應用場”、“推廣場”﹔體制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重點攻關項目“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將激發出澎湃創新活力。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信息,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5年的第29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科技創新的優勢正在集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加速發展,國家創新體系更加健全,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了強大動力。

中國市場是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2021年5月,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舉辦,有利於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也有利於中國為世界提供更多優質消費品。圖為2021年10月30日,在位於海南省海口市日月廣場的海控全球精品免稅城,游客在選購免稅商品。 求是圖片 王程龍/攝

黨的領導的制度優勢。一百年風雨兼程,我國探索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積累了發展經驗,彰顯了制度優勢。制度優勢優在黨的領導、舉旗定向。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著眼長遠謀劃發展。制度優勢優在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制度優勢優在團結一致、勠力同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國經濟率先復蘇,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的最大底氣,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是我們的制勝法寶,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了根本保障。

三、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舉措

經濟全球化時代,內外循環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站在新起點上,隻有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才能順應時代大勢,贏得發展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美元首視頻會晤等重要場合多次強調開放的重要性,在第四屆進博會上提出了“三個不會變”和“四個堅定不移”,表明了中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貫立場和堅定信心。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胸懷“國之大者”,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動內外需協調發展。我國市場規模和內需潛力巨大。我們將進一步擴內需促消費,建設強大國內市場,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加快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加快構建對接產銷、貫通城鄉、聯通內外的高標准現代商貿流通網絡﹔補齊流通設施短板,發展流通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提升跨境物流能力,促進國內外市場更好聯通。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強化貿易領域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產業協調發展,大力發展數字貿易、綠色貿易,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發揮好重要展會平台作用,推動平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等重大展會,放大綜合效應,增加優質產品進口,與世界共享中國大市場,不斷滿足產業升級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制度型開放是我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標志。繼續放寬市場准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農業和制造業全方位開放,有序擴大電信、醫療等服務業領域開放。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健全外資服務體系,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高質量發展,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出台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大開放壓力測試,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統籌好開放和安全,推動形成公平競爭的良好環境。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當今世界,一家獨大、贏者通吃的路越來越走不通,越來越多的問題需要世界共同面對,越來越多的議題需要各國加強協調。要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考慮、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聚焦發力點,塑造新結合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綠色、開放、廉潔理念,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提升貿易暢通水平,提高投資合作質量,加強國際合作,講好中國故事。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持中歐班列發展,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高水平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促進合作共贏。深化疫苗合作,推動在全球范圍內公平合理分配,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共同彌合“免疫鴻溝”,助力構筑全球免疫屏障。

港口是國民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在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圖為2021年9月11日,橋吊林立的上海港洋山深水港作業繁忙,多艘大型集裝箱船停泊在碼頭裝卸貨物。 人民圖片 計海新/攝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中國將積極參與多雙邊區域經貿合作,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國際規則更加公正合理,不斷豐富新形勢下多邊主義實踐。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保障發展中國家權益和發展空間。不斷提升國際合作水平,積極參與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機制合作,加強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領域議題探討,貢獻更多維護自由貿易、加強開放合作的中國智慧。主動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加快出台《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加快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貿區網絡。構建新型國際經貿關系,推進大國協調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經貿關系,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擴大互利共贏,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作者系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 編輯:呂重江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