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

班永杰
來源:紅旗文稿2022年01月30日11:0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是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要用好”抓好落實工作。

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是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一貫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正是通過一次次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史中汲取了經驗智慧,提高了能力素養,增進了適應新形勢、戰勝新挑戰、取得新勝利的歷史自信。

2021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價值和學習黨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學態度,把對黨的歷史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來,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深入開展,整個黨史學習教育求實、務實、扎實,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受到全面深刻的歷史自信、理論自覺、政治意識、性質宗旨、革命精神、時代責任教育,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對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推進偉大事業的政治自覺,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有利於總結歷史經驗,提升應對偉大斗爭的本領﹔有利於在新征程上更好地發揚好歷史主動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在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基礎上自覺能動地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有利於牢記使命擔當,激發實現偉大夢想的信心和動力,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這個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有利於發揚革命斗爭精神,增強自我革命的戰略定力,始終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從五個“要用好”著力抓落實,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推動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繼續把黨史作為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必修課、常修課。要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推動黨的歷史更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好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滿腔熱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這五個“要用好”指明了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的著力點。

要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推動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是領導干部進行理論學習的重要組織形式。從學習對象上看,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都是各地方各部門各單位的領導班子成員,這就抓住了“關鍵少數”,通過領導干部示范和表率作用的發揮,對全黨的學習形成“風向標”和“排頭兵”效應﹔從學習內容上看,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更突出政治理論學習,體現了強化政治理論武裝的定位﹔從實踐效果看,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更有利於把“軟任務”變成“硬約束”,防止學習流於形式。

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繼續把黨史作為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必修課、常修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將黨史學習納入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學在經常,作為必修課,讓黨的歷史和黨的創新理論進一步通俗化、大眾化,讓學習黨史成為黨內政治生活重要一環。

要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推動黨的歷史更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好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思政課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是廣大青年學子成長成才的“關鍵一課”。要從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出發,貼近青少年需求,積極探索更加豐富生動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思政課,更好地教育引導學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積極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厚植青少年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賡續紅色血脈,爭做時代新人。

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紅色資源,作為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的記錄,承載著紅色基因、紅色傳統、紅色記憶,利用好紅色資源,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方式,也是激勵14億多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不竭精神源泉。要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研和系統研究,加大保護、開發力度,打造成黨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使之成為生動的“黨史課堂”,作為施教者,應當做“紅色文化”的積極傳承者,努力在現場增強學習效果,以此喚醒受眾的內心世界,穿越烽火連天的歲月,感悟革命先輩、仁人志士為國家命運、民族大義犧牲奉獻的可貴精神,讓精神的力量在受眾中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地入耳入腦入心。

要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滿腔熱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各地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付諸實踐,解決了一批關系群眾實際的問題,贏得群眾好評。要進一步把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同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更好地結合起來,站位要高,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切口要准,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感情要深,滿腔熱情地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作風要實,以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滿腔熱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以實際行動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