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在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中創造歷史偉業

卜憲群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2月07日09:05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更是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的積極踐行者。黨的十八大以來,高度的歷史自覺、強烈的歷史擔當,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充分發揚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歷史自覺體現為在正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基礎上形成的歷史方位與歷史使命意識。歷史擔當體現為抓住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將歷史自覺轉化為推動歷史發展的勇氣與智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這種精神是悠久的中華文明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實踐中堅持寬廣深邃的大歷史觀,把握大局大勢,彰顯了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

歷史自覺的程度,是一個民族思想成熟度的體現,也決定著一個國家治國理政能力與水平的高低。中華民族一向注重記錄歷史、學習歷史、借鑒歷史,是一個具有高度歷史自覺的民族,歷史自覺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在歷史自覺的基礎上,一代代優秀中華兒女發揚歷史擔當精神,推動中華文明不斷向前發展。

歷史自覺精神源遠流長。《尚書·洪范》記載了周滅商后,周武王訪商遺臣箕子,求教治國方法。箕子借禹夏歷史向武王提出了“洪范九疇,彝倫攸敘”的治國之道。周武王訪箕子,體現了西周初年統治集團希望從夏商覆亡的歷史教訓中尋找長治久安之策,體現了一種借鑒歷史的自覺精神。《尚書》對夏商兩朝滅亡的原因有很多深刻總結,吸取這些歷史教訓是西周初年統治集團的當務之急,也由此完成了從夏商神本政治向西周人本政治的自覺轉化,開啟了我國歷史上“敬德保民”“明德慎罰”的優秀政治傳統。

隨著歷史發展,中華民族歷史自覺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和拓展。一是關於重民本的歷史自覺。“人無於水監,當於民監”“民之所欲,天必從之”……西周春秋之后,重民本不僅成為一種政治理念而被倡導與踐行,也成為我國傳統歷史自覺精神的重要內容。二是關於重政德的歷史自覺。“德惟善政,政在養民”“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德,國之基也”,以“仁政”為主要內容的政德思想與實踐具有重大歷史意義,重政德的歷史自覺成為我國傳統政治文明的重要理念。三是關於選賢任能的歷史自覺。“夫尚賢者,政之本也。”我國歷史上人才選拔分別以春秋戰國和隋唐為界限,經歷了從世卿制向官僚制的轉化,從薦舉制、軍功制、察舉制、九品中正制向科舉制的轉化,推動這兩個轉化的根本因素,是各時期政治家、思想家總結歷史經驗、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歷史自覺。四是關於“大一統”的歷史自覺。源自先秦的“天下”“四海”“九州”等觀念,歷經春秋戰國時期的政治實踐,形成了“定於一”“天下為一”的歷史自覺。至秦始皇,創立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的中央集權郡縣制國家制度與治理體系。此外,我國歷史上還有反腐倡廉與嚴格吏治、平均土地與調節貧富、賑贍窮乏與疏通民情以及德主刑輔、天人合一等歷史自覺,彰顯出中華民族歷史自覺精神的豐富內涵。

僅有歷史自覺精神是不夠的,還要具備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才能將歷史自覺轉化為推動歷史前進的強大動力。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每一次文明的巨大進步,都與歷史自覺精神的高揚分不開,更與人才輩出並勇於歷史擔當分不開。正因為有了歷史擔當,歷史自覺形成的思想智慧才能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踐成果。鴉片戰爭后,雖然中華文明經歷前所未有的磨難,但無數仁人志士奮起抗爭、變法圖強、革故鼎新,中華民族歷史自覺的視野更加寬闊、歷史擔當精神進一步升華。

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底蘊

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更是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的積極踐行者。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誕生就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鞏固,也是順應時代大潮的產物”“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也是基於我們黨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我們黨自誕生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我們黨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鮮明而集中的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領全黨肩負起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的主要任務。新時代偉大實踐彰顯的高度歷史自覺、強烈歷史擔當,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

體現高度的歷史自覺。解決現實問題,不僅需要匯聚今人的智慧和力量,也需要汲取古人的智慧和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思考歷史,高度重視汲取治國理政的歷史經驗。在堅定文化自信上,強調要重視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認知和運用﹔在推進國家治理上,強調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在法治國家建設上,強調要挖掘和傳承中華法律文化精華,汲取營養、擇善而用﹔在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上,強調要借鑒我國歷史上在吏治問題上形成的正確思想和有益做法﹔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指出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孕育著豐富的生態文化﹔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上,強調要積極借鑒我國歷史上反腐倡廉的寶貴遺產……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對歷史智慧的科學總結、對歷史經驗的積極運用。

彰顯強烈的歷史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比如,我們始終堅持開拓創新,因為它“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具有的歷史擔當”。無論是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還是以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不斷彰顯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

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全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發揚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的,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隻有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我們才能樹立大歷史觀,把握歷史方位,形成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歷史自覺,真正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

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是以堅定歷史自信為基礎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歷史自信,不僅包括堅定對奮斗成就的自信、對奮斗精神的自信,還包括堅定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更好認識和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深刻領悟我們黨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高度歷史自覺和強烈歷史擔當,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要深化史學研究。要深化我國歷史上的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研究,發掘歷代政治家思想家和人民群眾在不同歷史時期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的深刻內涵,以及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發揮的作用,進而從豐厚的歷史實踐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要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精神重要論述的學習研究,深刻認識到重要論述精神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又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勇擔使命的歷史自信。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