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打好應急考驗仗 學史力行勇擔當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文件翻譯組辦公室臨時黨支部
2022年02月09日16:17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會議,做好全會文件翻譯工作,事關大局,政治性強,業務標准高。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國家保密局)抽調精干人員組建隊伍,並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速進入應戰狀態,迅即開展各項工作,圓滿完成保障任務,檢驗了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充分肯定。

在忠誠擔當中展現學史力行成效

中央領導同志對文件翻譯工作高度重視、親自指導,充分顯示了黨中央對做好文件翻譯和服務保障工作的政治要求。臨時黨支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會閉幕當晚組織集體收看全會新聞,以領讀方式學習全會公報全文並交流學習體會。全體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善於從政治的高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比如,針對工作中發現的有關播發事宜銜接不暢的情況,第一時間反饋並協調有關部門明確具體安排,及時為新聞摘編人員提供全會文件,確保相關稿件及時播發﹔針對全會文件翻譯量較往年明顯增加、交稿時限卻大幅縮減的實際情況,為避免翻譯稿出現遺漏和錯誤,主動協調對接有關部門提供文件修改花臉稿,大大提高翻譯稿校核效率,搶出10種外國語言、7種民族語言文字稿和中文稿件同步播發的時間。全體黨員以強烈政治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高度負責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全會文件翻譯服務保障這一重要政治任務圓滿完成。

在攻堅克難中展現學史力行成效

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把這次任務作為“硬仗”來打,聞令而動,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接到任務時,正值周六休息日,又逢天氣驟變、風雪交加,有的同志距單位四五十公裡,顧不上吃飯就出發﹔有的同志怕堵車誤了時間,騎著電動自行車頂風冒雪趕往單位﹔有的同志正陪同家人在外辦事,立即打車直奔單位……同志們積極克服各種困難,第一時間趕到辦公室,緊張有序展開工作。保密辦(局)負責同志坐鎮指揮,連夜召開協調會議,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並報中央領導同志批准。緊急與有關方面銜接,一個個單位電話溝通,一項項任務部署落實,僅用10多個小時就完成各項准備工作。住地賓館連夜組織員工開展“敲門行動”,緊急疏散安置200多名客人,全面細致進行設備檢修、保潔消殺等工作,迅速由對外經營轉為全封閉,具備翻譯人員接待條件﹔有關單位緊急刻制17個語種組別章,加班加點運送專用辦公設備,連夜布線開通專用電話……全體同志入住賓館后,連續工作10天時間,許多同志克服孩子小、愛人加班、老人生病等困難,毫無怨言,全身心投入工作,展現出中辦人、保密人“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過硬素質和優良作風。

在極端負責中展現學史力行成效

保密管理是文件翻譯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體黨員以極端負責的精神,嚴格全方位、全流程、全時段保密管理,確保文件翻譯工作安全保密、萬無一失。著力健全制度規范,制定印發各項保密制度,完善人員外出、房間打掃、設施設備維修維護等保密措施。著力強化文件全流程管控,嚴格取送、發放、復印、回收等各環節管理。著力加強設備配備和檢查監管,及時為各工作組配備文件櫃、碎紙機、待銷文件袋(架),對計算機等辦公設備和辦公用房進行保密技術檢測,每天至少開展2次保密巡查。著力做好文件資料銷毀,工作任務結束后及時組織將文件原件清退給文件起草組,將復印件和無需歸檔的涉密載體統一集中銷毀。

在周到服務中展現學史力行成效

全會文件翻譯工作人員來自10多個單位,既有一線翻譯人員,也有帶隊管理人員,既有“90后”青年骨干,也有年逾古稀的專家學者,既有來自民族地區專家,也有外國專家,工作需求各不相同,生活習慣也各有差異。臨時黨支部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時,注重用心用情用力為文件翻譯工作提供周到細致服務。比如,設立專用電話間和上網室,隨時滿足對外聯絡和資料查詢需求﹔針對許多翻譯人員凌晨3、4點還在逐詞推敲、打磨文稿的實際,及時協調后勤保障組配發加班食品﹔針對有關專家中途進入住地的實際,及時協調安全警衛優化管控流程,做到既確保安全又不耽誤工作。

通過參與全會文件翻譯工作,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經受了政治歷練,提高了思想覺悟,改進了工作作風,檢驗了能力水平,為做好中央重大會議服務保障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實現了全會服務保障工作和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度融合。大家一致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拓進取、奮發有為,扎實做好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1期)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