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三嚴三融合”助力更好履行人事管理職責

國家稅務總局人事司(黨委組織部)黨支部
2022年02月10日16:48
文字縮放:

圍繞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更好履行總局機關和稅務系統人事管理職責,國家稅務總局人事司(黨委組織部)黨支部探索實施“三嚴三融合”工作法,以“嚴抓學習教育、嚴肅組織生活、嚴格日常管理”為抓手,構建“政治站位與職責定位、政治功能與干部動能、政治屬性與紀律剛性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

嚴抓學習教育,推動政治站位與職責定位深度融合。一是堅持統籌謀劃。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年初在制定人事工作要點的同時,統籌制定支部學習計劃,並根據中央最新精神及時完善、狠抓落實,以系統化學習、遞進式教育推動黨員學懂弄通做實。二是堅持精心組織。改進支部學習方法,打造“聚焦主題學精神—微型黨課講要義—結合本職談體會—總結交流聚共識—宣傳引導促提升”學習閉環。開展“亮差距、亮承諾、亮行動,比學習、比實干、比提升”活動,促進黨員學深悟透、真信篤行。針對疫情期間有些黨員居家辦公實際,堅持每周一、三、五上午,利用網絡召開黨員大會、黨小組會,開展學習研討。三是堅持以上率下。司領導既在政治理論學習上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又在各項工作中講政治、重擔當﹔黨支部既在與基層聯系點聯學聯建時作示范,又在稅務部門人事業務上強指導。

嚴肅組織生活,推動政治功能與干部動能深度融合。一是落實支部制度增強認同感。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注重增強政治性、嚴肅性和儀式感,讓黨員干部自覺而庄重地參加組織生活,2020年以來共召開黨員大會23次、支委會24次、黨小組會170余次。二是豐富支部活動增強歸屬感。組織實地參觀,開展重溫入黨誓詞、忠誠踐行黨章、弘揚優良家風、反對餐飲浪費、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等主題黨日活動,注重增強教育性、拓寬參與度,使黨員在活動中受教育、有收獲。三是開展黨性鍛煉增強使命感。引導黨員全身心投入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數字人事、稅務領軍人才建設等重要專項工作,在擔負改革發展重任中增強歷練。

嚴格日常管理,推動政治屬性與紀律剛性深度融合。一是“嚴”字當頭。以創建“對黨忠誠、公道正派、業務過硬、廉潔從政”的模范支部為目標,制定紀律要求和考察要求,以嚴的規定為黨員劃定行為坐標。二是“細”字為基。堅持落細落小,黨支部書記以辦文辦會辦事為主要內容講授專題黨課。實行黨費管理“一賬一單一查”,即建立一本黨費繳納台賬、向黨員每月反饋一張黨費繳納回執、每半年開展一次黨費繳納核查,以關注細節增強黨員黨性觀念。三是“實”字為要。制作《節假日等廉政提醒時間表》,要求干部出差時簽訂《遵守紀律承諾書》,並加強監督檢查,以實的舉措督促黨員挺紀在前。

(來源:《旗幟》2022年第1期)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